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声动梁尘,在悠扬的旋律中穿梭古今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   文:吴萍、吴沁烨、林婷、陈冠林;图:胡奕

美妙的琴音,若露滴竹叶般泠泠作响;动听的歌声,如潺潺流水般独具风韵。古今传唱,经典得以流传;中西结合,焕发别致光彩。艺术的张力在举手投足,浅唱低吟间悄然涌现。有时雄浑得如雄鹰展翅时的一声长鸣,有时婉转得似深情交融时的一行热泪。梦回昔日,浸染诗词馨香;魂醉今朝,感受音乐魅力。中国艺术歌曲,以其高品位、高情趣,在艺术领域中熠熠生辉。

4月19日晚,“中国艺术歌曲百校巡演文化交流-黄璐博士独唱音乐会”在江南大学北活音乐厅举行。现场座无虚席,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黄璐用美妙的歌声,配以导聆刘晴的精彩解说和艺术指导张焕优美的伴奏,给四百余位听众带来了一个诗文与乐曲交织,古代与当代贯通的美好夜晚。

演唱开始前,刘晴介绍了艺术歌曲的内涵和发展历程,以及本次音乐会的演唱曲目。从传统词乐,近代经典到当代新作,不仅体现了本次音乐会内容的丰富,更体现出“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艺术进课堂”的理念。

音乐会由一首传统词乐作品《阳关三叠》拉开序幕,委婉低沉的钢琴在一片寂静无声中悠扬,随着低音滑到高音,一句“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以婉转优雅的音色响起。三叠,乃是三个段落,一叠对景增悲,二叠擎樽话别,三叠道祖难分。在一唱三叹的循环往复里,细腻悠长的歌声娓娓道来。唱到“劝君更进一杯酒”时,黄璐望向远方,手捧杯状,仿佛在对一个可能一去即是永别的挚友道着话不尽的离愁,那惜别之情,挽留之意,送别的无奈和真挚的祝福全都蕴含在这浓浓愁绪的歌声中了。第二首近代经典《思乡》在一阵轻柔婉转的序曲过后响起。浅吟低唱中,流露出浓浓的思乡怀旧之情,仿佛是一个离乡的游子正在轻轻地哭泣。《思乡》,既有西方浪漫主义思想的色彩,更有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第三首《别董大》是唐代诗人高适的作品。在唐人赠别诗篇中,那些凄清缠绵、低徊留连的作品,固然感人至深,但另外一种慷慨悲歌、出自肺腑的诗作,却又以它的真诚情谊,坚强信念,为灞桥柳色与渭城风雨涂上了另一种豪放健美的色彩。在歌声中,临别赠言体现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一扫缠绵忧怨的老调,体现醇厚动人的诗情。下一首《钗头凤》则在声韵凄紧中体现了难以言状的凄楚痴情。“错,错,错”,一连三个“错”字,连迸而出,是错误,是错落,更是错责,感情极为沉痛。歌声荡气回肠,大有恸不忍言、恸不能言的情致。

浸润于古典诗词中的中国艺术歌曲十分讲究曲调的旋律和歌词的格律,而这一首用五声音阶来创作的民国时期的作品《怀念曲》,歌曲的旋律一如词作,起承转合间工整精致,充满了诗情画意。“它为我命运呜咽,希望似梦心无依”,结尾处渐渐放缓的歌声,展现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的潇洒姿态。而接下来一曲由南唐后主李煜作词的《乌夜啼》,采用的则是中国台湾作曲家阿镗创作的版本。开头跳跃急促的音符扣人心弦,情绪层层递进中,旋律和歌词珠联璧合。清淡疏离的演唱中,抽象的离愁思绪变得同月亮、深秋、梧桐一样具体可感。

接下来的两首宋词,都关乎爱情。一首《杏花天影》,将词人对昔日恋人的思念刻画地百转千回。悠扬的钢琴声泛着盈盈春意,听众闻之,仿若于一叶扁舟漂泊未知之处。旋律回转多变,是去或留,徘徊辗转,思绪万千,欲说还休。另一首《江城子》则表达了苏轼对亡妻的沉痛悼念。浅唱低吟间如话家常,平淡中寄寓深情。现实与梦境交融之际,黄璐抬头望向远处,努力想捕捉些什么,但眼前似乎又一片迷蒙。“相顾无言”之时,胜过千言万语。最终却只能“明月夜,短松冈”,徒留一丝无奈。一曲唱罢,黄璐将手久久放在胸口,似乎已沉浸于刚才的演绎之中,观众也随之黯然魂销。

第九首歌曲是《如梦令》,运用了中国传统的起承转合,但很多创作手笔借鉴了西方的创作方式。歌曲和缓,伴奏如风轻吟,曲调简单明了,恍然间一少女迈着清浅的步子欢快走来,黄璐微微颔首,轻敛呼吸,而后提气吐纳歌唱,似是词人拨开了岁月尘埃,静静追溯那少女时光,游亭醉景,意犹未尽,流连忘返。随后曲调降低,恍若少女迷路的焦灼。而后“争渡,争渡”音域越来越来越高,黄璐将收敛的气息吞吐而出,绵长有力,是让人听得见的气韵,她目视前方,那盈盈的目光中若有一温婉女子,细看,却是俏皮活泼。高潮戛然而止,最后的浅唱,举重若轻,那拖腔,似是少女叹息,意犹未尽。其后是创作于抗日战争期间的《白云故乡》,对故乡的思念和从敌人手中收复失地的决心表现得淋漓尽致。听众无不受其感染,报以热切掌声。

最后一组是由当代作曲家作曲的古老诗词。其一《越人歌》体现了不同民族人民和谐共处的状况,表达了对跨越阶级的爱情的讴歌。其二《关雎》,演绎的画面,似那繁星点点的宁静夜空,黄璐的声音如一股清泉,为这幅画面注入灵魂,带动伴奏声,仿佛从河对岸传来,婉转悠扬,起了风,河水波光粼粼。

曲罢,黄璐还为听众送上惊喜,加演了一首俄罗斯歌曲《小路》,勉励江南学子不畏困难,勇往直前。表演完毕,掌声雷动,黄璐躬身感谢,听众们纷纷起立喝彩。

正如黄璐博士所说,“高雅艺术,特别是我国的传统音乐文化,能够真正地陶冶情操,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次独唱音乐会不仅让我校师生了解了中国艺术歌曲这一高雅艺术的相关知识,还让师生们以别具一格的方式现场感受到了深厚的古典文化底蕴,找回了内心深处最柔婉的情致。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