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物联网工程学院关工委聚焦“四个着力”全面展现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孔丽丹、吴垚 图:胡奕、张圆 审核:孔丽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对青少年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定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物联网工程学院关工委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自觉做好“党建带关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个着力”,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做新做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着力开展思想引领,办好“关爱论坛”

“关爱论坛”是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支持下创设的面向全院青年师生的思政类校园报告会。论坛自开办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为主讲内容,融合信仰公开课、形势与政策课、党课团课等多种思政课程形式,为青年师生呈现有意思、有深度的思政讲堂。先后邀请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远望号基地原副司令刘仁生,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原江南学院副校长、校关工委副主任燕庆明等分别作“党史中的科学家”“诗咏建党一百周年”等报告及分享20余场,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由浅入深地为年轻一代讲述一个个中国故事、梳理一段段难忘历史,坚定新时代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着力开展党团共建,深化“老少携手”

“老少携手”工作机制是学院关工委开展党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长期以来,学院通过建立关工委老同志与党团支部对接的方式、退休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的形式,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引领思想。学院4名关工委老同志分别和4个特称团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对接,依托样板党支部建设、特称团支部争创、党团日活动公开课等载体,抓住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节点,将工作资源和重心落在支部上。相继开展了常州三杰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党史学习教育、常州三杰精神走进江南大学专题报告会和生平事迹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多次获评学校“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优秀共建活动。

着力开展五老宣传,讲好“中国故事

学院关工委积极开展“读懂中国”征文及微视频征集系列活动,充分挖掘“五老”的人生阅历、人格魅力、高尚情怀等人生财富,通过广泛宣传使更多青年师生获得榜样的力量。2021年重点开展了“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百个团支部采访百名老党员等活动,先后走访25名“五老”,撰写入党故事18篇,制作《奋斗的时长》微视频1部,在官微开辟“学党史,迎百年”专栏,对“五老”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此外,联合特称团支部、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党支部,共同策划开展寻找身边的“革命·建设·奋斗传家宝”活动,全院120余位师生参与“薪火传家宝”社会实践团队,经过60余天的征集整理,共收到红色文物80余件,87位同学提供了完整的红色故事,共计9万余字。目前,“薪火传家宝”网上博物馆已正式上线。

着力发挥育人作用,聚力“三全育人”

关工委工作要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实现深化改革创新,融入“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是关键。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到组织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工作之中:一是开展党员教育发展,每年协助学院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年发展党员百余人;二是实施精准结对帮扶,4名关工委老同志分别对接12名本科生,实现老同志与学生党员“一对一”、与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三是培育学科竞赛团队,学院聘任关工委老同志担任学校兼职辅导员(全校唯一),全程指导电子设计竞赛校赛、省赛和国赛,年开展培训讲座、实训10余次,累计培养该项赛事青年指导教师6人,受益学生千余人。

物联网工程学院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能力优势,用他们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年、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年、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年、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年,探索开辟了开展青年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员、远望号基地原副司令刘仁生少将参加通信2001远望号特称团支部示范专题组织生活会

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讲授党课并向学员代表赠送《苦难辉煌》一书

赴无锡市吴成纪念馆开展“老少携手,党团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薪火传家宝”寻找身边的红色文物实践活动

关工委朱凯元老师为电子设计竞赛暑期集训班授课

阅读( (编辑:王雪冰)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