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王心怡:投身西部 千里援疆

发布日期:2021-02-21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王心怡 审核:陈艳君

王心怡,女,中共党员,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参与发表3篇SCI,授权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无锡市三好学生、江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江南大学第十九届“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她是江南大学援疆团成员,发挥纺织专业优势,助力新疆纺织产业发展。

从“量变”到“质变

高考结束,王心怡选择江大纺织工程专业为第一志愿并如愿以偿地来到江南学府。她希望能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闯出自己的“小天地”。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王心怡一直坚持“一万小时理论”,她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对待每一场考试。三年里,她一点一滴的付出,积攒了15本课程笔记,16.7GB的复习资料,在大三下学期拿到满绩,2019-2020学年GPA 3.93,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累计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在内的8项、共计27000元奖学金。

打好了专业课的牢固地基,她辅修工商管理专业,为自己的梦想添砖加瓦。7门课,336个学时,她坚持了下来,并且拿到辅修专业第3的成绩。

在学科交叉的时代,仅仅了解纺织专业知识是不够的。为了让自己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储备,她还自学了高分子、机械专业的专业课程。9门慕课,学习时长43小时、200多课时,她用辛勤的努力,一砖一瓦建筑自己的梦想小家。

从“江南水乡”到“天山脚下”

江南大学尊崇实践,强调运用知识服务社会。“笃学尚行”是她的承诺,更是她的责任。

2019年暑假,江南大学援疆实践团再启征程,在“一带一路”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内陆企业去到新疆开办纺织工厂,作为一名纺织生,她希望以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尽自己绵薄之力。20天的援疆实践,她辗转于新疆各地,火车遭遇洪水停运,她和队员在火车站坐着睡了一夜。但她并没有被困难打倒,经历了40个小时的颠簸,最终到达授课地点——雅戈尔棉纺厂。

她在新疆棉纺厂教民族工人纤维和纱线方面的理论知识,不断根据实际情况修改授课内容,期望达到“理论和实践结合,理论指导实践”的授课效果,累计授课10余场。在为期20天的实践中,她和团队前后走访纺织类生产企业15家、服装设计工作室3所,对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纤维检验检测局并与地州市13家机构开展技术转型座谈会议,撰写调研报告5份。

“江苏省‘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是对援疆团实践成果最好的肯定。回校后,她又举办4场实践经验分享交流会,号召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援疆行动中来。

从“实用新型”到“SCI”

为了开拓眼界,她先后赴新加坡、香港参加游学项目,所在团队均以第一名的成绩收尾,并且拿到全球500强企业、港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推荐信。

求实是根本,创新是动力。在新疆工厂调研后,她了解到产学研结合的重要。一次偶然,她主持了学院举办的“教授茶座”活动,学院的大牛给我们讲解专业新的发展方向。看着纺织品上天入地,防切割手套、碳纤维复合材料、卫星天线……她内心产生了强烈的去实验室看看的想法,于是在学姐的指导下开始了她的“科研生涯”。她虚心请教,努力学习,目前已经授权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

为了将产品商业化,她还带领团队参加大学生“创青春”比赛,她们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将制作的柔性传感器用于脑瘫患者的康复服上,采集关节活动数据帮助患者更快康复。她希望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关爱社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王心怡期望修炼成竹子般坚韧、刚正、纯洁、虚心、奋发向上,并扎根江南的土地。在未来,继续探索深造,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和人民。

王心怡游学照片

援疆团合影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