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子

姜佳慧:落实思树 饮流怀源

发布日期:2021-08-01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姜佳慧,女,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任江南大学兼职团委副书记(学生)、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法学1701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法学1902副班主任,曾任江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江苏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江苏省菁英人才学校学员,曾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无锡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保研至江南大学。

笃学·爱校——厚植学养之本

在姜佳慧的认知中,“训”这个字向来令人心生敬畏,它是一种规束用来规范行为,也是一种归属用以凝聚情谊。因此无论是“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还是“厚德明法,载道济世”的院训,于她而言都有着至高意义。在江南,优越的教学环境、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不论此间环境还是此间人,都春风化雨般影响着她。秉承规训,笃志于学,她坚定追求着学业上的至善。

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她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始终保持谦逊。课上认真领会教学内容、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课下做好总结回顾与拓展学习,在这种不懈的坚持与自律之下,她曾经历了专业排名第18名到第1名的跨越,收获了共49门课程的满绩,目前平均绩点3.77,专业排名第3,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1,本科期间收获了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在内奖项共计2万余元。

姜佳慧深知知识的获取不能仅仅依靠有限时间的课堂,于是她将学习作为习惯,放置在了她所能把握与利用的所有时间当中。她致力科研,作为负责人主持大学生创新项目,积极参与如“江苏省‘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等学科竞赛,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3篇;她投身实践,为深入课程学习进行实地调研,撰写社会调查报告3万余字,赴滨湖区人民法院实习,把握工作实际;她阅读思考,广泛涉猎哲学、文学、社会科学、政治、历史等多领域知识,曾利用课余时间于一学年内阅读40余本书目。厚德明法为本,以求载道济世,广泛涉猎、经世致用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她深入思考的能力与做事成事的定力,领会到了学习之于人的宝贵意义。

尚行·荣校——燃亮星星之火

知行合一是江南精神的应有之义,除却专业学习,学生工作在姜佳慧的大学生活的四年时光中占据了不可撼动的一隅,她曾先后担任十余项职务,连任四年的法学1701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法学1902班副班主任、江南大学学生会主席、江南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江苏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 (全校学生仅1人);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全校仅1人)……每一个身份的支撑、每一项职责的履行,她都付出了百分百的努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姜佳慧明白所有加之于其身的职务或身份,都不仅仅是个人追求的结果,是江南,为她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追求的广阔天地。因此,作为校团学组织骨干,她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致力于为同学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的事业。她先后参与组织筹划了学生代表大会、我最喜爱的老师、十佳大学生评选等在内的20余项校级大型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受众上千人;她于2019年协助江苏省学联十届三次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展现了良好的江南风貌;于2020年作为全校唯一学生代表参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在共青团与学联改革发展的凯歌中发出江南声音,她深刻领悟会议精神,返校后全力配合学校党委、团委落实改革精神及具体要求,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主笔草拟了《关于深化江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意见(草案)》《江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文件,组织召开学研代会,使学生会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改革成效显著,江南大学学生会组织改革推进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近四年时间里,学校中看得到的、同学们想得起的活动与服务,大都有她的身影。学生工作期间收获成长的同时,她本人也收获了省、市、校三级三好学生以及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定为江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每一项工作交到我手上时,我都深感压力,但这种压力并不基于工作本身的繁重或是时间的局促,而是基于学校、老师与同学们的信任赋予我的责任。”姜佳慧说,“江南点亮了我心中服务奉献的星星之火,所以如果能够照亮哪怕一小方天地,我也愿意投身其中,将这种尚行精神薪火相传,去成为他人的一点星火。”

立志·江南——牢筑信仰之基

在姜佳慧初入学时,有幸聆听过校食品学院陶谦老师有关江南大学对口援疆的分享讲座,这些援疆干部携着一身知识积淀、怀着满腔奋斗热血,凭着十几年的初心坚守为西部奉献着无尽心力,一场讲座下来,给予了她莫大震撼,也是从那一刻,姜佳慧似乎开始明晰了什么叫做江南精神,什么称得上家国情怀。为国为民奋斗与奉献终身的愿景,就此根植于一颗赤子丹心中。

理论为基,姜佳慧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她追求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同届第1批推优入党的学生党员之一,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在党课学习、党支部会、党小组会中都认真学习党史以及党的科学理论,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获评江南大学第37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奖项;她积极争取,参加了“院-校-省-全国”四级青马工程的培养教育,于培养期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共产党宣言》《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等,从马克思主义经典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论述与理论著作,她都反复阅读、深入领会,理论水平在此过程中获得了飞跃式的提升。

实践为本,姜佳慧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她广泛开展社会调研,完成《“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与路径完善调查研究》《乡村留守儿童艺术普及教育情况调查研究》等多篇共计26000余字的社会调查研究报告,先后3次赴基层团委见习锻炼,把握基层群团工作现状,完成1篇基层团情调研报告,俯下身子聆听基层、倾听民意,为社会发展、中国之治贡献江南青年力量;她致力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学校“神鼋”网上青年突击队队员,统筹推进常规防控宣传、特别活动策划等工作,组织开展了“线上第二课堂——21天习惯养成计划”系列活动、“情系留校学生”校园徒步活动等等,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次,2019到2020学年志愿服务时长共计长达50多个小时。

信仰为向,姜佳慧笃志坚定理想信念,她明了功崇惟志却也长路漫漫,唯有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与久久为功的韧劲永续奋斗,才能在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是她所认为的新时代青年应当保有的志向与格局,“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则是她对自己亦是对国家与人民的深情许诺和铮铮誓言。学成归来,姜佳慧不忘根本,在学校范围内积极宣传自身的理论学习与各项实践工作成果,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在学研代会、信仰公开课、新生班团培训、团学骨干培训等多个场合开展成果汇报与理论宣讲,带领新生班级赴荣毅仁纪念馆等实地开展四史学习、组织团课汇报学习等活动,受众上千人次。

“从那场讲座开始,四年来,对服务奉献的热情转为热爱,坚持终成坚守,这是江南学子的姿态,是江南赋予我的情怀。我想,埋一粒种子在江南,它随时可以发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所有伟大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但姜佳慧坚信,尽管前方山高路远、征途漫漫,只要志存高远、久久为功,那么穷山距海则不能限,未来多远都可以到达,而无论她走到多远的未来,都不会忘却母校之培养,将永远心怀江南大学“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永续奋斗,不负青春!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