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理学院研究生导师“抗疫育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理学院   文图:许金红 审核:陈周

停课不停研,关爱不断线。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积极响应学院“抗疫育人行动”号召,用心用情坚守育人初心,努力担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

加强思想引导,发出“动员令”。疫情封校期间,导师们及时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思想和行动上与学校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将疫情防控融入课程思政,讲好“抗疫思政课”。导师们定期“云走访”研究生自习室、实验室,积极关注学生学术科研的同时,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防控政策,不传谣,不信谣,动员同学们身体力行承担起疫情防控中的青年之责。同学们纷纷投入教学楼志愿者、核酸采集秩序维护志愿者、宿舍园区志愿者、卫生环境志愿者等,凝聚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彩。据悉,累计有150余名同学投入服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加紧学业指导,跑出“加速度”。导师们借助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微信、QQ等线上形式保持密切联系,雷打不动地开展每周1次“云组会”,开展学术指导、科研训练确保培养质量,指导论文修改。高洁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近日被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领域1区Top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接收;史海峰老师指导的两名学生的论文近日被中科院1区Top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和发表。因论文需求确需使用实验室的,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学院审批了科研实验室供师生使用。导师们实时连线视频,对学生的科研实验进行“云指导”“云监控”,保障科研实验安全进行,杜绝防疫措施不到位、风险源管控不力等问题。

加倍关心爱护,实事“暖人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校内学生因病到校外就诊需教师点对点接送,闭环转运。桑田老师第一时间报名校外教师志愿者,每次接的时候都早早到东门等候,送学生回来也是看着学生上了校内老师的车才放心离开。桑田老师前后6趟接送学生前往医院就诊,安慰开导学生,并偷偷为学生支付医药费。胡爱花老师得知学生不舒服后,联系爱人吴先生前后8趟一起接送学生就诊,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双休日都是随叫随到,为校内因看病需就诊的学生筑起爱心接力网。丁彦蕊、李莉等老师在接送学生往返医院时,由于学生就医时间长,担心学生无法及时吃饭,特意为学生从家里打包饭菜和购买食品送于学生。还有学生因电脑故障无法撰写论文而心急,有学生因无法出校递交材料而担忧,导师们主动联系学生,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让校内学生安心学习。

加大心理疏导,清除“拦路虎”。导师们通过各种方式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李同学因论文发表迟迟没有回应心生焦虑,情绪不佳,影响睡眠,导师电话耐心开导2小时,打消他的顾虑,卸下心理负担。张同学因为实验数据不够理想心生挫败,逃避学习,导师通过视频等远程指导他反复实验,连续12次失败后取得的成功帮他重拾学术信心。胡同学因为论文进展缓慢,着急上火,甚至想放弃学业,导师三番五次开导他,告诉他学术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只要坚持,调整心态,终会柳暗花明。有良师作伴,疫情防控和科研学习攻坚战中并肩战斗,还一起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清除了求学路上的“拦路虎”。

不忘师者教育初心,努力践行时代使命。作为高校教师,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从课堂到社会、从知识到价值、从信念到行动,寓思想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人才培养融为一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导师爱心接力接送学生(一)

导师爱心接力接送学生(二)

导师线下指导学生做实验

线上“云组会”

学生志愿服务

阅读( (编辑:曹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