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抗疫,江南在行动】机械学院“师生同心,携手抗疫”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潘智琦 图:孟召双 审核:高雪梅

鉴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为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按照属地管理要求,4月份我校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随着校园封闭管理的时间一天天过去,正确解读相关政策、稳定关怀学生情绪、巡查保障实验安全,协助楼宇卫生清洁等一些学院日常运行亟待解决的问题逐渐突显出来。面对问题与困难,学院党委紧紧依靠学院师生群众,及时召开院党委会议和师生支部书记会议,并扩大到全院师生,在学院干部、党员师生、班主任、学生骨干等队伍中,充分交流、广泛动员,号召干部、党员先行示范,师生群众紧紧跟上。之后,陆续开展了“机缘宿舍,做学生知心热心的引路人”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机缘同心,接力护送”校内外教师志愿接力护送学生就医、“守护机械,我们在” 学生党员助力楼宇清洁志愿行动、“守护机械,我们在” 研究生战“疫”巡查实验安全志愿行动等活动。活动中,机械师生同心志愿行动温暖了校园,得到了师生一致点赞,并不断带动身边师生纷纷加入志愿队伍。“机缘同心,携手战‘疫’”,机械师生正在用自己同心抗“疫”的行动,不断展示机械人风采,擦亮学院品牌。

“机缘宿舍,做学生知心热心的引路人”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

“我已经对接联系宿舍了,与宿舍学生约定定期视频。”“我们聊了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告诉他们,如果暂时还没有确立具体目标,就去准备考研。”……为进一步推进学院 “三全育人”工作,推进师生同心战“疫”,根据《江南大学党员教职工联系学生宿舍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学院设立“党员先锋岗”,聘请学院部分干部、党员教师担任首批本科学生宿舍导师,开展“机缘宿舍,做学生知心热心的引路人”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帮助本科学生在如今形势严峻的抗“疫”阻击战中,稳定情绪,安心学业,正常生活,共克时艰。

首批55名本科学生宿舍导师正在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对接了71个学生宿舍,涉及358名本科学生。部分党员教师利用进校轮值机会走访联系宿舍,面对面慰问、关心学生;更多的党员教师利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宿舍同学进行交流与指导。学生反响积极,纷纷表示“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学院、学校的温暖关怀,作为学生一定在疫情期间不放松、不懈怠,与学院、学校一起,共克时艰,共盼春来!”

“机缘同心,接力护送”校内外教师志愿接力护送学生就医

“现在有学生急性中耳炎需要去附属医院,哪位老师能够接送?”“我去吧,马上出发!”“我们快回到东校门了,请校内老师准备来接进校”……“机械教师志愿者”微信群内消息不断闪动。为严格执行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更好地帮助需要急诊外出就医的学生,学院面向学院干部、党员教师、班主任等发出志愿服务倡议,首批38位教师组成了机械校内外教师志愿者队伍,后续不断有教师主动加入到志愿工作中,目前教师志愿者队伍已扩展到55位。学院依据教师的家庭住址、空闲时间、交通工具等,安排志愿值班表,准确对接外出就医的每一位学生。截至目前,教师志愿者已接力护送学生转诊就医达27人次。

“赵老师真好,像我妈一样!”这是一名外出就医学生给辅导员的留言。学院教师志愿护送途中,不仅仅提供交通支持,更多的是给予学生精神慰藉,通过言行告诉他们“如果需要,老师就在你身边”!

“守护机械,我们在”学生党员助力楼宇清洁志愿行动

“现在学院需要帮助清洁机械楼......”“博士党支部收到”“研究生先进制造党支部收到”……“守护机械,我们在”学生党员先锋队招募通知下发后,党支部书记们即刻秒回,几分钟后,第一批20名学生党员志愿者陆续加入“助力清洁机械楼”志愿者工作群。受疫情影响,校园封闭管理后,校内保洁人员有限,导致学院公共区域内的一些垃圾未能及时清扫,影响了周边卫生环境。为保持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提前协调安排好拖把、扫帚、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做好准备。研究生党员志愿者采取“一个支部包揽一个楼层”的方式,组织开展助力楼宇清洁工作。学生志愿者态度积极,分工明确,打扫认真,学院楼宇很快恢复了往日的整洁。此项志愿工作将持续进行,志愿者将依据两天一次、四人一楼层的安排,助力学院清洁工作,创建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守护机械,我们在”研究生疫”巡查实验安全志愿行动

“同学,这个接线板请按要求规范放好”“同学,这个实验药瓶要及时放回柜子”……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安全工作,及时发布了《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执行学校防疫相关规定,实验应缓尽缓,非必要不开展实验;确因需要使用的,严格履行申请审批制度,各实验室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报备、值守和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等工作,确保实验安全。学院通过日常实验安全教育、警示教育和建立假期学生实验安全督察员机制等,不断教育、强化学生“个人实验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研究生群体是进出实验室的主要群体,此次学院开展的战“疫”巡查实验安全志愿行动获得研究生群体的积极参与,5名研究生志愿者在实验中心老师的在线指导下,做好了巡查方案,并根据楼层和实验区域明确分工,每天晨午晚3次开展巡查工作,并及时上报、反馈相关信息。

2022年3月份学期开学至今,机械学子已有187人次参与了由学院牵头组织的各级各类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总服务时长达700+小时。机械学子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用爱与行动诠释了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绽放了靓丽的青春风采。

校内外教师接力护送学生就医志愿活动(一)

校内外教师接力护送学生就医志愿活动(二)

学生党员助力楼宇清洁志愿活动

研究生巡查实验安全志愿活动

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活动

阅读( (编辑:潘智琦)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