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第18期教授茶座开讲

发布日期:2021-01-04  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图:朱岽宇 审核:陈艳君

12月31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类栏目“教授茶座”开讲。本期茶座线下在A308会议室举行,线上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同步进行,邀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庆生教授以“自信成长·专业自信”为主题,与60名学生品茗漫谈,分享成长经历,助力纺织学子走好“纺织路”。

刘庆生教授强调,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缺乏自信。做事不够自信,畏首畏尾,则让人轻视,要做到不卑不亢;做学问不够自信,则缺乏专业认同,难有成就,要对所学专业深入了解、正确认知。

他指出,学院学生对“纺织科学与工程”的理解并不深刻,仅仅停留在“纺纱织布”层面。为了解答学生的困惑,刘庆生教授对“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带领学生走进真正的纺织世界。

刘庆生教授首先从纺织研究成果入手,以防火纺织品、耐割纺织品、强缓冲纺织品等为例阐述纺织品推动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近期备受关注的载人航天更是现代纺织工程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他指出,火箭上很多元件的构成都离不开纺织品,宇航员身着的航空服更是纺织工作者辛苦研究的结晶。

随后,刘庆生教授向学生展示了防火纤维、防化服等多种“高科技”纺织品,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纺织工程的魅力以及对于生活、社会乃至国家的改变。

刘庆生教授专业而不失生动幽默的话语,加深了在座的纺织学子对纺织工程专业的认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专业自信。

茶座结束后,刘庆生教授写下对学生的寄语,表达对学生的真切祝福,希望广大学生增强个人自信、专业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茶座”教师育人工作室遵循“主体间性、对话理性”的原则,构建“依托三主体、面向双受众、立足双课堂、打造四元融合育人新平台、实现双目标”的育人模式,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把办学治院回归到“求真育人”这一基点上,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集聚更强动能。

刘庆生教授与学生交流分享

刘庆生教授与学生交流分享 (2)

合影留念

阅读( (编辑: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