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食品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第六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食品学院   文图:张伟、余达威 审核:程力

9月22日至24日,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和江苏现代农业(大宗鱼类)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无锡召开。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正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大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许艳顺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上,顾正彪表示,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承担了我国主要水产养殖品种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建设任务,大宗淡水鱼全产业链的高质量持续发展是践行“大食物观”的生动实践,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优质蛋白供给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并指出本次会议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营养健康”主题,研讨我国后疫情时代淡水鱼加工技术新发展与产业新业态,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众多渔业产业领域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参与研讨,必将对国内淡水鱼加工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随后,戈贤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在体系推动下我国大宗淡水鱼育种、养殖及加工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总结了近十年来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及研究团队在原料安全保障、绿色高质加工与物流保鲜技术研究和适合国内消费需求的营养方便食品开发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推动形成大宗淡水鱼“生鲜调理、熟食休闲、营养健康”三大加工技术体系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国大宗大水鱼加工产业在加工规模、机械装备、质量安全主动性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期待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制约我国淡水鱼加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与观念碰撞,共同促进我国大宗淡水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围绕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产品开发与品质调控、淡水鱼营养与健康、加工质量安全与控制、加工装备研发与应用等方向,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薛长湖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熊善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许艳顺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沈建研究员、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汪少芸教授、渤海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李学鹏教授等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了27场专家主题学术交流报告,研讨我国后疫情时代水产品加工技术新发展与产业新业态。会议期间还进行了24场研究生论坛报告。

此外,为加强产学研的结合,促进技术交流和推广,许艳主持召开了高校科研院所与加工企业的座谈交流会,戈贤平、罗永康出席座谈会并与企业代表进行对接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大家围绕亟需解决的产业技术难题、痛点及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等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研讨,旨在促进加工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动我国大宗淡水鱼加工产业的发展壮大。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4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水产加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及14家水产加工企业的负责人共近200人现场参会,并通过《科学养鱼》杂志社直播间进行线上同步分享,观看量达8.4万人次。

开幕式

顾正彪致辞

戈贤平致辞

会议合影

阅读( (编辑:张伟)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