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2-08-27  来源:商学院   文图:田雨、呼酩杰 审核:徐锡清

为深入继承好红色革命基因,担当好中国青年使命,商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暑期社会实践,将“学”与“行”紧密结合,用走近历史、走进社会的方式于祖国三个地区展开,商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坚定“四个自信”,将学习党史落到实处,将红色纽带传递到大江南北,共同以更加饱满姿态、更加昂扬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

行走第一站由刘向欣同学前往秦皇岛市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进行参观游览和红色宣讲。五峰山是河北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先驱李大钊于1908~1924年先后7次在这里山居和政治避难,并撰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和《再论问题与主义》两篇文章和一些诗篇。刘向欣同学通过本次参观和宣讲,将红色精神传递于更多青年,传承红色基因,以青春之力助力国家发展,响应李大钊前辈对青年一代“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年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的号召。

深受李大钊奉献精神的感染,刘向欣同学参加了秦皇岛市交通引导活动,在八月以来,对秦皇岛3条主次干道,4个路口进行了总计时长30个小时的交通引导,协助交警处理多场交通事故。在本次活动中,刘向欣同学通过亲身实践,为社会贡献了青春力量。青年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社会的新鲜血液与细胞,汇聚的青年之力必将成为推动历史车轮的主动力。

行走第二站由张晴同学携手少先队员前往十八勇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与宣讲。1941年3月19日,由八路军115师组织的青口战役拉开序幕。战役后期,与大部队失联后的战士们仍然奋力抵抗,在火叉巷与日军激战一昼夜,其中十七位勇士英勇牺牲,一位勇士重伤获救。历时一周的青口战役取得了八路军东进滨海抗日的首次大捷,此战的胜利为我军开辟的滨海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大大鼓舞了人心,有力的助力了胜利与前进的步伐。

张晴同学参观了十八勇士纪念馆,听馆长讲述了战役经过,并且邀请当地少先队员,将所学习到的英勇事迹进行分享与传播,让一颗颗红色的爱国种子在祖国的花朵心中生根发芽。战火中,勇士们用鲜血诠释了革命军人的宁死不屈,用胜利的号角护卫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他们的生命在烽火中永存,他们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千古流传。

行走第三站由曹颖同学同小学生们一起前往参观南通张謇纪念馆。作为“造福桑梓的先贤”,中国近代化、工业化的开拓者和先驱,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先生在风云动荡的近代中国,独力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南通,而影响至全国。在这次的参观与宣讲中,曹颖同学将张謇先生“士负国家之责”的爱国情怀,“独力开辟新路”的创新精神,“言忠信行笃敬”的诚信品格,“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胸襟传递给了新一代祖国的花朵。

今年暑假,作为社区的流调志愿者,曹颖同学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大数据所提供人员名单第一时间进行电话筛查、信息核查和网络记录,共打电话200余通,累计通话时长近450分钟,共统计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数40余人次。身体力行的实践工作,让曹颖同学更清晰地感知到了穿越历史、经久不衰的“张謇精神”,也更深刻体味到“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的真切内涵。

行走的思政课,是一节深入历史、深入社会的实践课,它将昔日的光影重现,也将未来的责任奉上。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个时代的青年更是有一个时代青年的担当,青春的红色接力棒坚毅接过,新的百年奋斗写入新的篇章。烽火四起的光阴一去不再,党的光辉深照我心,万千江南学子将时刻谨记党的教诲,秉持党的精神,传承党的信念,在实践与学习中深化认知,在奉献与服务中传递新时代中国精神,共同谱写新时代党的绚烂篇章。

刘向欣同学讲解李大钊革命活动历程

刘向欣同学对违规车辆进行交通规则讲解

张晴同学与少先队员传递学习心得

曹颖同学为同行小朋友讲解张謇生平事迹

曹颖同学在农贸市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