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商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9  来源:商学院   文图:田雨 审核:徐锡清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全新的校园生活,培育新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同时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深入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心理中心的统筹安排下,商学院协同理学院组织学生于9月25日晚在二教召开了以"逆境成长中的心理应对"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文学院副教授肖凌燕老师主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商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此次讲座活动,讲座线上线下总人数达903人。

讲座开始,肖凌燕首先向新生们分析了“逆境”的三大特点:常态普遍性、难以预测性、对立统一性,并指出当今社会存在的不良情绪应对,分别为暴躁型、自我挫败型、逆来顺受型,愤怒型,并通过生动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不同类型心理问题的特点和危害。肖老师普及到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它关系到人的健康和成长。进入大学, 意味着新生们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而健康的心理状态是迎接一切挑战的基础,能正确识别并应对不同的心理问题则是战胜一切挫折的关键。

随后,肖凌燕向新生们讲解了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不良的认知应对。其一为负面思维,分为读心术、预知未来、认知过滤、个人化、灾难化、非黑即白思维等问题。其二为反刍思维。肖凌燕指出反刍思维是反复而被迫的注意痛苦的情况、相关缘由和这些症状的消极结果,且反刍思维往往被负面事件触发,通常引发情绪上的障碍,阻止解决问题。肖凌燕最后向新生们重点介绍了,在面对消极的心理问题时经常出现的不良的行为,和其应对方法,如:其中包括避免过度思维、避免“白熊效应”、反复尝试、升华行为、寻求帮助、止损行为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可以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主动的学习,正确认知心理方面的问题和困扰,逐步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肖凌燕向广大新生提出建议,可以通过善待自己、认识到人类共同的人性、静观当下、规律的生活等一系列方式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作风和心理状态。并在讲座最后指出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抗御心理疾病、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习任务、提高人际交往水平和生活质量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步入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商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通过本次讲座掌握了多种应对消极情绪,正确认知人生逆境的方法,有效地为学生们减轻了初入大学的压力与焦虑。希望全体新生都拥抱新自我,以一颗健康积极的心态为基石,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掌握科学的学习规律和方法,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踏上精彩的人生新征程。

线下讲座现场

肖凌燕老师做心理健康讲座

阅读( (编辑:曹梦然)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