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留学江南”辅导员工作室举行赋能强基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国教与北美学院   文/图:何倩楠 审核:李雷

为进一步提升中外学生辅导员的国际视野、合作精神与实战能力,由“留学江南”辅导员工作室牵头举办的赋能强基系列讲座近日开讲。第一讲由我校原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王武教授,房产基建处副处长张玫担任主讲嘉宾。“留学江南”辅导员工作室、“丝路梦达”辅导员工作室、创设+教育工作室与学生工作部(处)思想教育科成员共同聆听第一讲。

王武以《甲子回顾国交风云》为题,讲述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与来华留学工作的前世今生。她以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为例,强调国际交流合作是一份持之以恒的事业,重在互通有无、扬长补短,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促进全球民心相通的愿望不会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动不会止步。她勉励辅导员以地球村村民的视角建立平等意识并化入行动,了解来华历史,研判国际形势,创造美好未来。

张玫结合自己从事公文、法制工作的理论积累和实践探索,从实务角度系统介绍了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常见文体、注意事项等,分享了以法治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变革与优化的工作思考。她特别指出,公文与法制工作于内在逻辑的严谨性、外在表达的规范性、程序合法的重要性等方面具有共通之处,对中外学生工作和国际交流合作不无裨益。

在主题发言环节,国际学生辅导员甘超分享了自己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与“高等教育教学法”境外研修项目的学习经历、对比思考及工作展望。

“留学江南”辅导员工作室是学校着力打造的第二批辅导员工作室之一。该工作室以国际学生辅导员为主体,进行跨学院交叉合作,实施赋能强基计划,旨在通过讲学、实践、调研、交流等多种形式,为辅导员提供一个宽视野、厚基础的新平台,助其在重新赋能之余加深彼此间沟通协作,理解并融入学校国际化进程,培养跨文化胜任力。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阅读( (编辑:国教与北美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