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生物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探访江西李渡酒业

发布日期:2022-08-08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熊福康、梅子轮、张同舟 图:李馨月、周昀 审核:周云龙

“江西李渡酿琼浆,八百多年窖龄长”。基于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结合地区优势,江西省李渡酒业走出了一条独具江西特色的发展道路。8月5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理论轻骑兵”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李渡酒业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李渡酒的酿造工艺及其独特的历史文化。

千年老窖万年糟,古窖澎湃八百年

“烧酒非古法也,自元时始创之”,实践团队员通过参观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了解到中国白酒(即烧酒),目前证实最早起源于元代,且与李时珍的记载相互印证。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发现,将李渡烧酒推上了烧酒祖庭的宝座,更提供了宝贵的古窖泥酿酒微生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李渡酒在工艺上依然承袭千年古法酿造工艺,加上分层蒸馏、量质摘酒、分级贮存、科学勾调等现代化科学的细致操作,使得李渡酒弥足珍贵。

当团队成员们从烈日下走进李渡酒业的百年封坛酒库里时,周围的空气立马变得清凉,同时还带有一股绵延的醇香。企业负责人介绍:“酒库没有任何降温设施,因为封存了很多酒,自然形成了低气温。酒库冬暖夏凉,利于白酒的储存醇化,而酒库的墙壁上附集丰富的黑色菌酶,对白酒老熟起很好的催化作用,在这里封存的酒的品质比其他一般地方储存的酒要更好。”

48坛陈年佳酿,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李渡酒业所在的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与李渡酒也有着不解之缘。李渡的酒库里还有48坛百年封坛酒,它们叙说着一段革命历史,承载着一份红色精神。

原来,南昌起义后朱德元帅曾率部经停李渡镇。在朱德的感召下,四十余名李渡镇青年投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中。有老父为各位有志之士壮行,埋下老酒,一人一坛,待到凯旋之日,庆功大醉方归。但因连年战乱等原因,酒封存至今。据李渡酒厂厂史记载,共存了48坛酒,这48坛酒,不仅是李渡人信守承诺的见证,也是江西红色精神的传承。李渡酒业负责人感叹道:这是朱德元帅留给我们宝贵的红色财富。以这个酒的标准生产,经过反复试验,李渡高粱1955成功问世。这款寄托着李渡人对朱德深厚情谊的陈年佳酿,在2015年9月9日举行的比利时布鲁赛尔国际烈酒大奖赛上,曾一举获得最高奖章——大金牌奖。通过这次参观,实践团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李渡酒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传承精神。

守正创新拓市场,和谐共赢创未来

作为近年发展迅速的白酒企业,李渡酒业专注于守正创新。企业在保护历代酿造遗址的基础上,新建1550亩产业园区,融文旅、生产、科研为一体;传承800年酿造古法,同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对古窖微生物进行分析利用;积极探究自动化控制设备,以期实严格标准化的产品生产。

李渡酒业还注重推进和深化校企合作。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发酵和酿造等方向有着雄厚的学科优势,素有“发酵工程师的摇篮”的美誉。李渡酒业联合江南大学成立了项目研发中心,双方就香型研究、风味研究、基酒储存、微生物研究等多方面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合作。

本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李渡酒业,沉浸式体验参观李渡酒工厂,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中华酒文化和白酒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对本学科、本产业的认同感与责任感。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生工学子必将发扬老一辈发酵人“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新时代的“大国酿造”和实现发酵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座谈调研现场

参观元明清朝酿造酒槽

参观朱德纪念馆

合影

阅读( (编辑:韩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