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讲堂“跨媒介性——艺术研究的范式转换”举行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   文:张春梅、韩宇瑄 图:季丹 审核:梁建

2月24日,2023年首场江南大讲堂在江南大学远东报告厅举办。本次大讲堂由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人文学院主办,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科资深教授周宪作题为“跨媒介性——艺术研究的范式转换”的讲座。周宪主要学术兴趣集中在美学、文艺学、艺术理论和文化研究领域,著有《美学内外猜想》《艺术理论的文化逻辑》《视觉文化的转向》等。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倪松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副院长惠恭健、院长助理张春梅与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三百余位师生共同参与活动。本次大讲堂由人文学院院长杨晖主持。

活动伊始,倪松涛向周宪颁发“江南大学讲座教授”纪念牌,杨晖对周宪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周宪的研究领域,成果建树,学术观点进行了介绍。随后讲座开始,周宪首先引入“媒介”这一概念,指出作为学术观念的“媒介”不仅无处不在,并且在事实上造成了艺术的分化。以媒介为依据的艺术分类在促进了学术专业化的同时,不可避免地造成了观念的局限与偏狭。在现代性遭遇困境,单一学科视野限制艺术发展的今天,重建艺术的“跨媒介性”势在必行。随后,周宪列举了大量文学,绘画,音乐,舞蹈之间跨学科影响的例子,并结合电子文学(Electronic Literature)这一前沿性的概念,指出今日的文学艺术正面临着注意力的匮乏的困境,传统的印刷文学正面临着来自短视频、新媒体的挑战。因此,我们有必要以“跨媒介性”(Intermediality)为抓手,对于原有的艺术研究范式进行改变。为此,周宪列举了当代先锋艺术越来越多的跨界,使得文学、视觉艺术和新媒体艺术日新月异。理论研究若想赶上丰富艺术实践的步伐,就必须树立“跨媒介思维”、涵养“跨媒介素养”。为了帮助在场师生进一步了解有关“跨媒介性”相关理论,周宪介绍了“姊妹艺术”与诗画关系、比较艺术或艺术间研究等理论,并推介大量理论前沿成果,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周宪介绍了内/外二分法、类型学的三分法、跨媒介四分法、跨媒介性的基本二分等跨媒介模态研究方法,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最后,周宪以艺术跨媒介研究的意义作结,认为艺术跨媒介研究彰显了媒介及其媒介交互作用的重要性、拓展了对各门美学特性及其关系认知、应对艺术当代发展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促进了学科融合与跨学科研究。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江南大讲堂的举行,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人文社科学术的盛宴,不仅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于艺术的多方位思考,并且为相关研究宇教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体现出“奋进计划”指引下学校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

江南大讲堂现场

倪松涛向周宪颁发“江南大学讲座教授”纪念牌

周宪作题为“跨媒介性——艺术研究的范式转换”的讲座

阅读( (编辑:任轶博)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