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发布日期:2022-06-13  来源:群众   作者:朱庆葆
资料来源 群众

【群众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回首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谱写出这样壮丽的民族复兴新史诗全部的秘诀,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性、时代性和人民性。

实践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党和人民的长期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代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尝试了各种“主义”,都没能找到解决中国前途和命运问题的正确答案。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用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长夜,中国革命面貌才焕然一新。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劳苦大众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艰辛探索中逐渐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握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引下,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新时代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奇迹,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已经为中国近代以来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创立了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全中国人民无比珍视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时代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鲜活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充分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我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统一。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历程,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事实,让“历史终结论”灰飞烟灭,让“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社会主义还行不行”的疑问日益消散。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国大地上高高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宗旨,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

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远远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党中央果断决策、沉着应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具有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为人民的社会主义,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始终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今天在中国,任何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经过充分的民主程序,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作出的。在14亿人口的大国建设这样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是人类文明史上少见的伟大壮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就好在,它是我们自己走出来的路,是由成功的实践证明了最稳妥可靠、最有利于实现我们理想社会目标的道路;它是“社会主义的”、也是“中国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和中国实际的结合,并在新时代不断丰富深化,而且必然会在未来的实践中继续创新发展;它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大胆探索、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作者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本文来源于:群众http://www.qunzh.com/index.html

原文链接:http://www.qunzh.com/qzxlk/qz/2022/202211/202206/t20220608_99989.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