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胡晓丹:努力成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心灵摆渡人”

发布日期:2022-07-28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杨洁丹
资料来源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7月27日】编者按:近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二届“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结果。经过学校推荐、材料审核、专家初评、风采展评等多个环节的角逐,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辅导员胡晓丹、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控制技术学院辅导员王丽梅获得2022年江苏“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胡晓丹是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辅导员,多次参与策划“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宝哥说》活动,获第八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无锡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10余项奖项。在工作中坚持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特点,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践行价值引领,涵养学生的爱国心;创新育人体系,激励学生的奋进心;摆渡成长困惑,温暖学生的青春心,努力成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心灵摆渡人”。

● 立足价值引领 点亮爱国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胡晓丹创新价值引领品牌,参与策划《宝哥说》项目相关活动,推动团支部活力改革品牌,点亮青年学子赤诚热忱的爱国心。

她在《宝哥说》中勇挑大梁,激活思政价值引领新动力。胡晓丹在《宝哥说》活动中,以时下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开放麦”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影响学生7000余人,师生反响强烈。

以“团支书说团课”活动发声,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新活力。他们从百年党史中遴选36个“焦点事件”,引导青年以青年之视角、思想、语言,学习、研究、讲授党史,探究、挖掘、发现历史背景后蕴藏的真理,激发青年学生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 丰富育人形式 厚植奋进心

胡晓丹主动挖掘学科文化育人资源,梳理食品青年学子励志报国精神谱系,启动青年气质博物馆,推广食品安全社区服务项目,厚植新时代青年奋进初心。

定义青年气质,彰显榜样力量。2021年,胡晓丹参与策划“食品青年气质博物馆”,展示了以现代工艺传承“枕头酥”的创业者张晓君、就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卫士梁程、入选福布斯30U30的儿童性教育开拓者胡佳威等14位具备独特气质的“90后”,引导青年学子思考和追寻应具备的爱国力行、求真创新、拼搏忠诚气质图谱,激励新时代食品人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青春力量。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思政工作者在博物馆参观交流,馆内累计接待参观达1000余人次。

响应社会焦点,发挥公益价值。胡晓丹持续推进“食品安全进社区”服务项目,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约合作,在全无锡市范围开展食品安全科普进社区的活动,举办亲子课堂、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讲座、食品健康小实验等活动,累计进社区540次,受益人数高达约16000人。

● 摆渡成长困惑 温暖青春心

胡晓丹不断积淀一线心理辅导员底色,主持“食语心愿”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辅导员工作室,为一颗颗闪亮的青春心摆渡引航,相关工作经验获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

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强化青年学子韧性。胡晓丹成立辅导员工作室,探索增强青年学生积极心理素质的工作模式,推动医教深度融合,常态化开设讲座、咨询、沙龙等活动200余次,全面提升青年学子积极品质,强化学生在生活、学业、工作等方面的韧性。

胡晓丹将“二八原则”应用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实践,常态化培育80%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着重做好20%学生的危机干预工作。她推广“心理晴雨表”汇报机制,运用朋辈力量夯实危机觉察和预警。她建设学院心灵驿站,面向全体学子开放“树洞”式谈心预约,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平均每学期接受学生咨询预约300余次,成功干预心理危机20余起。她将职业发展与学生成长紧密关联,在用心育人的奋进路上做“心灵摆渡人”。


本文来源于:无锡日报http://szb.wxrb.com/layout/202207/27/node_A01.html

原文链接:http://szb.wxrb.com/content/202207/27/content_119764.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