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两会议食厅 | 如何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人大代表有话说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刘潇潇 石兰
资料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8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努力保障人民健康”。保健食品是助力“健康中国”、促进健康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在满足公众健康需求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我国国民收入增长和健康意识的提升,民众对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旺盛和多元化,该如何顺应这一趋势以实现保健食品产业升级?对于这一问题,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端的高质量产出才能满足需求端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指出,在注重合理膳食的基础上,消费者更需要高质量的健康膳食,实现从吃饱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均衡、吃得便捷的高质量需求转变。他建议,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的“合理膳食行动”改为“健康膳食行动”,增强全民健康生活意识;建议相关部门主导开发健康膳食行动相关手机软件,让健康膳食行动更精准、便捷、覆盖范围广。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认为,保健食品的发展能够体现健康理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保健食品行业是经济复苏的有力支持。他强调,保健食品凝聚了食品营养科学的研究成果,是食品工业中新原料、新工艺、新形态等重要科技研究成果的载体,也是解决三农问题、提高产业附加值、帮助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因此,要坚定不移并大力发展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引导其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卢庆国代表建议,应支持本土企业加速发展,推动企业及研发机构针对国人特征,开发特色营养保健食品,促进更多民族品牌建立;探索食品、保健食品功能声称综合管理,建立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方便企业了解如何提供真实、准确且科学的信息,并保证供应的产品安全、质量稳定;大力发展标准化建设,既要填补目前保健食品标准缺乏的现状,也要用标准完善注册与备案机制。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对增强自身营养健康认知大幅提升,对健康保护和营养健康有着强烈需求,但国民膳食营养健康方面仍存提升空间。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指出,蒙牛长期以来始终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加大营养健康研发投入,持续支持“三减三健”的全民健康行动,并提出了关于搭建国民大健康数据平台、建立国民营养健康标准体系等方面的建议。他认为,可通过搭建标准化平台、建立食品营养健康标准体系等手段,构建层次分明、定位清晰的严谨的食品标准体系。

当前,我国特医食品产业基础薄弱,与国外产业发展水平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建议,需完善法规标准建设,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制定发布特定全营养配方食品临床试验相关指导原则,研究探索更加科学化的注册审评审批制度,设置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提升产业竞争力,利用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的技术优势,研究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帮助生产企业;加强特医食品研究和开发所需的食品、临床营养、公共卫生、检测装备等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本文来源于:中国经济网http://www.ce.cn/

原文链接:http://www.ce.cn/cysc/sp/bwzg/202303/08/t20230308_38432062.shtml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