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媒体江南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江南 >> 正文

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资料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3月24日】3月22日,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首场论坛-第二届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江南大学、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特殊食品)(筹)、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肠道微生态与制品专业委员会、无锡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承办,锦旗生物集团支持。作为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创新”这一主题,探讨了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本环节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认为,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领域的顶级专家,旨在瞄准功能食品研究关键问题,促进功能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作为本届特殊食品大会期间举办的重点活动之一,将通过碰撞智慧、分享认识,共同发挥食品学科在大健康时代的引领强化作用,共谋食品前沿科技创新,共享食品行业发展红利,共促健康中国建设落地。

image.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功能食品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求。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保障民众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功能食品产业整体仍处于转型升级阶段,整个行业研发基础较弱,创新投入不足等问题也在制约着功能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在现阶段产业发展基础上,从功能食品助力营养健康的视角出发,共同展望行业发展未来,共同研究行业创新之路。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通过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安全各方责任落实,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但同时,影响食品安全与产业发展的因素仍有很多,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image.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

圆桌讨论:院士交流——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

image.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刘学聪

image.png

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刘学聪主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六位院士围绕 “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未来”进行了讨论分享。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认为,基因组就像建筑用的蓝图一样,有了这张“蓝图”生命科学就能完成很多技术突破,并且还带来了重要抓手——“数据”。而把这些基于基因组学的技术突破和数据应用到益生菌及人类健康领域的研究上,就能更好地为科研服务。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认为,要推进我国特殊食品产业的发展,就应该在中国建立好产业生态链,包括基础研究链、人才链、产研转化链、源头链等。在此基础上,再将整个研究的领域拓宽,进行交叉融合、协同促进行业发展。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是世界第一大产茶国、也是第一大消费国。但是当今中国茶产业依然存在“大茶叶、小企业”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还得首先从科研入手,把研究做扎实,把文化做深入。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明勇在发言中指出,其实食品也有健康促进作用的,只是有别于药品。立竿见影的是药品,而健康营养食品则需要时间的积累。所以发酵食品也好,其他营养健康食品也罢,只有真正长久地坚持下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能“久用见奇效”。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指出,中国的益生菌产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之后也呈现出了一定的产业乱象。面对消费者的困惑,我们必须从法规和基础研究入手,同时加强科普和产业自律,共同推动中国益生菌产业的良性发展。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在发言中呼吁,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法规的规范。特别是对于功能食品前沿科学而言,一个新兴的功能原料能否真正实现产业化首道关卡就来自于法规。因此,科研应用的转化落地还需要在法规层面给予必要的支持。

image.png

在以“中国功能食品与营养健康的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座谈交流环节中,来自医院、临床营养、学术机构、渠道及品牌方的代表展开了精彩讨论。

image.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表示,营养是一线治疗,营养应该基于食品。而功能食品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挖掘食品的功能属性,赋予普通食品本身所不具备的某些功能,让功能食品更好地为消费者健康服务。

image.png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曹宏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曹宏表示,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希望能够通过医疗行业,让大家重新认识特殊食品,能够带给老百姓真正有益于健康的科普宣传,让普通消费者从误区中走出,更深一步认识到特殊食品对于健康的重要性。

image.png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片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片红认为,其实不管是临床营养还是功能营养,都是在“健康”的维度上进行创新。虽然功能食品不能宣传功效,但是好的食品,健康的食品确实能使消费者从中受益,因此产业发展还需要整个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同步支持。

image.png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认为,乳品是公认的营养食品,乳基的功能食品能够很好地提升人们的营养水平。希望今后在营养产业中能有更多乳基功能食品和营养健康食品奉献给广大消费者。

image.png

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雅慧

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雅慧表示,当前我国以保健食品为代表的特殊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注册审批难,产品同质化严重,而这与基础研究薄弱、研发投入不足等因素息息相关,科技是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产业发展也离不开政策导向和法规支持。

image.png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表示,作为一个健康从业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为人民健康服务,共同努力将国家2030健康规划落到实处,让消费者活得更健康、更长久、更幸福,是我们每个大健康从业者的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监罗蓉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技术法规总监罗蓉认为,不论是技术突破,还是产品创新,亦或是解决方案的推广,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服务于消费者。希望未来在功能食品科技创新这条道路上,我们都能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更优质的产品。

信息发布:中国微生态制剂创新发展十大趋势

随后,由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发布了“中国微生态制剂创新发展十大趋势”,他指出,当前,微生态制剂领域对于科学循证更重视,机制作用更明确,非活菌成分被广泛关注,新菌种新功效不断被挖掘,微生态成分的营养属性被更多的认可,产品不断细分,科学创新正在带动产品开发应用更加多元化。与此同时,要看到行业法规政策仍待突破,行业亟待向更加规范的方向发展。

image.png

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

信息发布: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方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示范产线)”

论坛最后进行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婴配乳品新型核心配方规模化制备技术创新及示范项目(益生菌示范产线)”的发布仪式。该计划由江南大学牵头,澳优乳业和锦旗生物共同参与,旨在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婴配核心原料生产和应用的“卡脖子”问题,助力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打通技术屏障,取得长远发展。

image.png

从左至右依次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刘学聪

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教授石汉平

澳优执行董事吴少虹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

淮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培刚


本文来源于:中国网http://food.china.com.cn/

原文链接:http://food.china.com.cn/2023-03/24/content_85189461.htm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