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团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举办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暨校级学生组织骨干“研学导航”素质提升培训专题讲座第五讲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团委   文:董慧 图:陈梦沈 审核:杨飏

6月29日下午,学校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暨校级学生组织骨干素质提升专题讲座第五讲在北活F210会议室举办。校长助理张光生教授围绕“大学生沟通艺术与领导力提升”主题,对校团委及青马工程学生代表、校级学生组织代表进行了专题培训,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杨飏主持。

张光生从团学干部的成长路径切入,开篇讲述了做好领导和管理工作所需的四种素质、四种思维和四种能力,并从“大学生的沟通艺术”“大学生领导力提升”“文稿撰写方法技巧”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沟通力、领导力和胜任力。

在讲述“大学生的沟通艺术”中,张光生通过阐释沟通的含义、作用、主要对象、基本类型、主要形式、基本技巧等,阐明了沟通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作为团学骨干,应该掌握说服人心的科学和艺术,而沟通是通向说服的必由之路,协同力则是高效沟通的行为准则。关于“大学生领导力提升”,他结合理论与实际,明晰了何为领导、何为管理、何为服务。他强调,领导的本质是管理自己、影响别人,领导力的核心是人性激励,大学生领导力培养中最基本的就是增强信息沟通能力、团队建设能力、实践管理能力,团学干部要注重用严格的管理、高效的工作、精益求精的服务去满足师生要求。在“文稿撰写方法和技巧”方面,张光生指出,文字工作是传达、交流、彰显的基础,并讲解了公文的类型、作用、处理原则、结构布局和语言表述要求等,分享了文字工作的思考与体会。他指出,做好文字工作要把握两个“重点”和四个“抓手”,并要修炼养成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信息素材资源、善于凝练反复锤炼等四项基本功。最后,他还特别强调了执行力的建设与提升,并从做人、关系、文化、商值等方面,鼓励团学干部要深谐管理精要、提升能力素养,在思考中探寻方向、在实践中磨练本领、在学习中升华提高,做一个善思、实干、博学的人,做一个作风优良、有贡献的人!

本次讲座内涵丰富、发人深省,会场上妙语连珠、气氛热烈,对于团学骨干成长成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下一阶段,校团委将持续加大团学领域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团学骨干的综合素养,为教育引导江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推动学校“奋进计划”作出积极贡献。

讲座现场

阅读( (编辑:董慧)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