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举行春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02-24  来源: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   文:张蔚 图:撒忠清 审核:李健雪

 

2019农历乙亥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校共建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凸显本孔子学院推广中国饮食文化特色,主打“食”“酒”“茶”三张名片,举行了一系列“欢乐春节”迎新年庆祝活动。

“中国农历新年之春节”专题文化讲座拉开了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当地时间2月4日,即中国新年的大年夜,应亚太全美加州大学系统联盟之邀请,孔子学院赴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护理学院举行“中国农历新年之春节”专题文化讲座,并进行了有奖知识竞答,6 0多位护理学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活动现场充满了欢乐祥和的中国传统节日气氛。

当地时间2月8日,孔子学院在戴维斯国际屋做了题为“中国味道”食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与饮食”的食文化讲座。讲座围绕节日习俗及其背后的文化故事,让当地民众体味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地时间2月11日,孔子学院赴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粤煌饭店举行“品味中国”茶文化田野考察——“中国茶与中国点心”,介绍普洱、菊花两款茶的特性,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六道茶点心,体验基本茶道与品味中国传统点心。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孔子学院是全球首家旨在推广中国饮食文化的孔子学院,在中国春节期间,开启又一新项目“中国点心品味之旅”。

当地时间2月12日中午,中国茶文化讲座中,孔院老师系统介绍了中国茶文化,并结合气候特征,讲述冬令时节如何健康地饮茶,补益阳气,身热暖胃,做到养性養生,并预防疾病,尤其是介绍了春节期间利于消食减腻的茶种类及沏茶注意事项。讲座结束后,孔院教师进行茶艺展示,现场参与讲座的民众饶有兴趣地参与功夫茶艺实践。

当地时间2月12日下午国际中心大楼里,中国书法课组织了送“福”专场活动,师生共同参与新春送福,墨香迎新年,体会笔尖上的传统年味。书法老师介绍春节文化,春联的来历,如何写春联,为何贴倒福。学员们很开心地把自己的作品以及老师的赠“福”带回家。

当地时间2月15日,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国际事务部的三楼会议室里,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一片喜气洋洋。孔子学院在国际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农历新年春节联谊活动暨“中国农历新年之春节”专题文化讲座。孔子学院全体教师与大学国际事务部的70多名教职员工以及“休伯特·汉弗莱南北交流研究奖学金项目”的10名学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奚蜜致新年贺辞,介绍中国农历新年春节的传统习俗,并进行了有奖知识问答;随后,品尝了中国传统美食点心。通过欣赏春节装饰、品味富有吉祥寓意的春节美食,教职工们感受到中国新年的节日氛围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当地时间2月16日,孔子学院联袂中华文化基金会在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举行元宵节社区庆宴。活动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孔子学院资助设立了“UCD孔子学院奖学金”,并为12所中文学校奖学金获得者颁奖,五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庆祝活动。

此次系列庆祝活动展示了中国当代和传统优秀文化艺术,与美国民众分享中国春节的喜庆和欢乐,民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顺应两国人民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的愿望。美国民众对中国春节文化的认同日渐深入,体现了两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视。

奚蜜教授作“中国农历新年之春节”专题文化讲座

共同品茶欢庆中国新年

学习使用筷子并品尝中国点心

孔子学院为中文学校获奖学生颁奖合影

系列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