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大学第二十四期辅导员微课堂开讲

发布日期:2019-11-22  来源:学生工作部   文:赵将;图:刘聪;审核:汪双喜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11月15日下午,江南大学第二十四期辅导员微课堂在行政楼A510室开讲。数字媒体学院辅导员沈丹和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缪可嘉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学生工作部思政科孙颖主持。

沈丹带来了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分享。她从继承历史责任、凝聚价值共识、完善治理体系、形成文化自信四个方面总结概括了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围绕“立德:以德服人”“树人:健全人格”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教育理念。她认为应该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因素,从理想情怀、必备品格、健康心态、关键能力和基本学识五个方面下功夫,做好青年大学生价值引领和价值塑造,助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缪可嘉带来了题为“人本心理学与大五人格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的专题分享。她首先解释了人本心理学的兴起时间、研究对象和基本理论观点,进而着重介绍了人本主义心理学著名代表人物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和罗杰斯的人格心理学思想,对于思政辅导员如何帮助学生成长为挖掘潜能、完善人格,如何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另外,她还从内外向、神经质、宜人性、开放性和上进心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五人格理论,归纳了不同类型的性格特点和人格特征。最后她用鲁迅先生“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这句话,勉励辅导员老师们做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引路人。

“辅导员微课堂”作为学校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平台,旨在打造多形式、多元化、开放式交流培训体系,围绕学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经验分享、学术交流、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展开研究讨论,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不断增强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

沈丹老师进行分享

缪可嘉老师进行分享

活动现场

阅读( (编辑:学生工作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