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西南忆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   朱奕蓉

西南忆,最忆是曲靖,黄高原红土地,一枝一叶总关情;西南忆,再忆是成都,平原广,出锦江,宽窄巷子串串香;西南忆,次忆是重庆,嘉陵江,洪崖洞,参差山城起高楼;西南忆,还忆是丽江,酒馆香,客栈详,一首民谣曲悠扬……西南忆,最忆是曲靖,此乃生吾养吾之故乡,屹立于云南东北部。是春,罗平油菜花竞相开放,万亩花田,美丽壮观,实为人间不可多得之景象。夏,九龙瀑布喷泄而下,山间野趣盎然,溪流潺潺,流水或舒缓或为急湍。万亩草山,亦是苍郁翠绿,令人心旷神怡。秋,寥廓山上枫叶黄,市区人民秋游忙。冬,三宝温泉,水雾氤氲,闲暇冬日,约三五好友同游,好不惬意,曲靖,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西南忆,再忆是成都,天府宝地,千里沃野,锦江缓缓流淌,不住让人想纵歌欢唱。成都,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往北,是文殊院的青瓦红墙,于宝殿佛堂,我细寻历史过往。南城郊,黄龙溪古镇于此缓慢生长,每至盛夏,前来消暑之游人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而夜幕降临,又万籁俱寂,空空小镇,只余纳凉居民。往西,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堪称成都王炸 ,个个大名鼎鼎,晨,入绿树掩映,禽鸟啼鸣之草堂,于幽深静谧中读诗史,品诗圣。午,移步至人民公园,逢雨季,一头扎入廊沿,品一碗飘雪,一人,一座,一下午,观人,省己,于闹市中觅得这一丝静,与纷扰尘世暂离。夜幕降临,宽窄巷子渐入佳境,灯红柳绿,古树之下听一曲吉他,锦里,美食集聚:老妈蹄花、降龙爪爪、三汁焖锅、兔儿脑壳、傅记排骨鲍师傅、锅盔……流连忘返;以东,春熙路人来人往,引领时尚。市区东北郊,竹林葱郁,大熊猫在此繁殖培育。成都,言不尽,忘不了……西南忆,次忆是重庆,宝地重庆,人杰地灵。嘉陵江,长江,汇于此地,朝天门码头繁忙不息,江上索道人来人往。洪崖洞夜景,像极动漫场景,房屋依山而建,内部别有洞天。地铁轻轨,缘江而过,傍山穿行。美院美哉,一眼望去,往来皆青年游人,欢声笑语,萦绕耳畔。一路走走停停,感受山城风土人情。七月山城,极其闷热,却兴致勃勃。

西南忆,还忆是丽江大理,这无数次梦回之地。丽江,古城光滑的石板路、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展示其恬静清幽。午间,城内乐声不断,手鼓咚咚,落于姑娘心头,古城灵动,散发其特有的气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摇曳灯笼残红,多少痴情人于此醉眼朦胧。大理,沧海洱海旁,天湛蓝,海澄净。云弄峰下,乃蝴蝶泉,泉水清澈如镜,若有幸遇蝶会,万只蝴蝶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五彩斑斓,蔚为奇观。南诏国历史悠悠,崇圣寺雄伟仍留。

西南忆,忆西南,大西南,流连忘返!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