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菁菁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菁菁校园

梁君彦先生做客江南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09-19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文:徐璐 图:胡奕 审核:李佳敏

为纪念唐翔千先生诞辰100周年,由江南大学、无锡市委统战部、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江南大讲堂——香港的发展与机遇”,于9月18日在江南大学文浩科学馆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受邀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唐英年陪同访谈。香港苏锡公司董事长唐尤淑圻,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李卫华,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姚茂龙,江苏省委统战部港澳台工作处处长张志中,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等出席活动。参与活动的还有唐氏宗亲及朋友,无锡市党政部门领导、无锡市政协港澳委员及港资企业代表,以及江南大学师生代表。本次活动由陈卫主持。

朱庆葆首先致辞。他对唐翔千先生一生爱国爱乡,守正创新,利他重教,为民族工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对国家教育事业给予的无私鼎助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唐氏家族以及省市各级主管领导长期以往不遗余力支持江南大学发展,对梁君彦、唐英年亲临江南大学传道授业表示感谢。

梁君彦围绕“香港的发展与机遇”作主旨演讲。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擘画的香港发展蓝图谈起,着重阐释了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指出香港要发挥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抓住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梁君彦表示,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一个既符合国家及香港发展根本利益,又可以保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展望未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一定会彰显香港优势,发挥香港作用,体现香港担当,开启由治及兴的崭新篇章。

访谈环节,陈卫与梁君彦、唐英年一起展开了配合默契的交流,回顾了唐翔千先生爱国爱港的感人事迹,以及唐英年继承唐翔千先生爱国爱港思想与情怀,对爱国者治理香港、发展香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还围绕大湾区和长三角的优势互补与共同发展,聚焦高等教育,特别是两岸青年人才的互动交流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谈结束后,朱庆葆、陈卫共同向梁君彦、唐英年赠送由江南大学教授设计的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彰显中华审美风范的“中国尺”。

本次活动以主旨演讲与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为江南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唐氏家族“爱国爱港、唯实勤勉、守正创新、共享普惠、力鼎教育”的家国情怀与报国实践必将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心系“国之大者”,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矢志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朱庆葆致欢迎辞

陈卫主持

梁君彦主旨演讲

访谈环节

赠送“中国尺”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