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光科21级本科生在中科院1区Top期刊上再次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4-02-20  来源:理学院   文/图:王明礼 张欣 审核:董小平

近日,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21级本科生国家级大创团队在低温燃料电池的废热回收利用与热电联产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Modeling, thermodynamic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parameter optimization of a hybrid power generation system coupling thermogalvanic cells with alkaline fuel cells”发表在热力学领域顶级期刊《Ener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4)。

碱性燃料电池(简称AFC)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热,造成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为了回收AFC产生的低品位废热,该团队提出了一种技术上可行的方法,即通过液态热电池(简称TGC)与AFC集成,用于热电联产和高效废热回收。该工作为AFC-TGC混合系统的优化设计和参数分析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从而为开发基于AFC的高性能热电联产系统铺平了道路。

光科2102班本科生王明礼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理学院张欣副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项工作的合作者为Bangladesh University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Ehsanur Rahman助理教授以及福州大学郭君诚副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

一直以来,理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专业素质的培养,帮助学生不断成长,在指导本科生大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4.130557

论文截图

装置示意图

阅读( (编辑:理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