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计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 >> 学院新闻

设计学院教师率团赴法国参加2024诺曼底大区中法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设计学院   文/图:邢乐 贾蕾蕾 审核:王维青

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与互鉴,3月19至3月23日,受法国诺曼底库塘斯市原市长Yves Lamy伊夫·拉米先生及诺曼底法中友好协会会长萧遐Xia LEPERCHOIS女士的邀请,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首席专家、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梁惠娥教授、服装系副主任邢乐副教授、贾蕾蕾老师等参加“2024年第三届法国诺曼底大区‘中国风登陆诺曼底’中法文化节”。在此次文化节中,梁惠娥教授团队承办“‘相逢一甲子,以衣话桑麻’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创新设计作品展览”、服饰文化学术讲座、刺绣文化体验等活动。

法国诺曼底法中友好协会会长萧遐Xia LEPERCHOIS及所有会员,法国爱和组织主席克里斯蒂娜·贝尔博纳Christine Bernabeu,法籍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高醇芳Deanna Gao,诺欧商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玉平,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梁惠娥教授、服装系副主任邢乐副教授、贾蕾蕾老师以及来自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代表等中法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展品由江南大学汉族民间服饰传习馆、国家级非遗项目锡绣传承人赵红育、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人吴元新、高校服装专业教师等单位及个人提供,共15个系列、50余件展品。展览通过“礼仪·韵——中华婚礼服饰传承与创新“丝缕·迹——中华刺绣技艺传承与创新”“蓝白·意——中华蓝印花布技艺传承与创新”三个单元,展示了中华服饰的礼仪之盛、工艺之巧、寓意之吉与时尚之美,旨在引导法国友人感受中华礼仪服饰的历史印迹与浪漫韵味,体验传统服饰技艺的工艺亮点及其背后所蕴藏的中式生活美学。

展览现场,梁惠娥教授向观众介绍了中华传统礼仪服饰的色彩、纹样及装饰工艺,以苏绣技艺与南通蓝印花布技艺为例,解读了江南传统非遗手工技艺的艺术特色、针法特色及文化寓意。展览受到在场嘉宾及观众的青睐与高度赞扬。

展览期间,梁惠娥教授团队受邀在库塘斯托马斯--佩斯凯职业学校报告厅,面向在校师生与社会人士展开两场学术报告。

梁惠娥教授与贾蕾蕾讲师以《中国刺绣纹样的文化解读》为主题,围绕传统服饰刺绣技艺、纹样的意象、刺绣技艺发展趋势及其在当代的传承创新四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刺绣技艺的深厚底蕴,点明了中国刺绣纹样“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精神内核。报告期间,梁惠娥教授向听众介绍了无锡这座山明水秀、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江南城市,以及无锡深厚的人文底蕴、悠长的教育传统及当下快速发展的高校与学科建设情况。

邢乐以《中国传统婚礼服饰》为主题,通过对传统婚姻“六礼”文化及中国历朝历代婚礼服饰实物及图像的解读,阐释了中华礼仪之邦的文化内涵,并以当代中国婚礼服饰的传承与创新设计作品为例,向法国友人展示了中华礼仪文化传承的魅力。

展览期间,参展老师们精心策划了一场中国传统刺绣技艺“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带领法国观众近距离、全方位的感受中华刺绣非遗技艺的艺术魅力。邢乐、贾蕾蕾为到会嘉宾、观众演示了多种经典刺绣针法。活动现场学绣氛围异常热烈与融洽。这次“沉浸式”的体验让他们对中国传统刺绣技艺有了全新的认识,使法国观众在欣赏中国传统刺绣服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非遗技艺的博大精深。

本次活动吸引了中法诸多文化团体的支持,匹配服饰展示交流、舞龙舞狮表演等活动,深得当地百姓和法国华人华侨的喜爱与支持,不仅促进中法文化的互鉴与互融,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推动了中法城市、高校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未来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江苏省代表团参展教师与法中友好协会成员合影

江苏省代表团参展教师与参展嘉宾合影

邢乐老师进行主题演讲

阅读( (编辑:设计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