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微研讲堂|领跑还是跟跑——王文龙教授畅谈疫情下制药人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药学院   文:苏曼琳、彭一荻 图片:韩朝宇 郭良雨 审核:任学敏

630日下午,江南大学2020年度“微研讲堂”采取企业微信线上讲座的方式如期举办。本次讲堂诚邀药学院王文龙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院研究生会的韩朝宇和郭良雨同学共同主持,药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并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围绕“领跑还是跟跑——制药人在新冠疫情后的一些思考”为主题,从年初出现的新冠疫情作为话题导入,阐述了我国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所做的措施,同时讲述了国外对于疫情的应对措施,可以看出我国对于这场全人类的灾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王教授从专业的角度为在场同学讲述了SARS-COV2这个病毒的相关知识与现有的对病毒的认识,使同学们对这个病毒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紧接着,王教授通过《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引出了格列卫这个药物,阐述了人类对于癌症认识的一个历史过程,从发现、了解、认识再到深入了解,经历了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可以发现,每一个新药的研发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致需要10-12年的时间,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多学科的配合和许多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

临近尾声,王教授提出我国目前正处在仿制医药大国转型至创制医药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国医药研发已开启第四阶段,走向真正意义国际创新,中国医药企业正在开启真正创新的时代。王教授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让同学们更深的认识到国家医药行业的进步,激励在场药学专业的同学们,要肩负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为实现国家新时代新药专项的总体目标做出贡献。

王教授的讲座紧扣主题、深入浅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王教授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并引导同学要对当今和未来药学的发展进行积极的深度思考,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这次的“微研讲堂”线上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对于药学的本质、定位以及研究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并意识到在药学科研研究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面临的各种突发情况,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科研品格。相信通过此次交流,药学人无论在科研还是生活方面都会有更加深入的反思,力争为制药行业的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王文龙教授开场引入

王文龙教授经验分享

王文龙教授进行实例分析1

王文龙教授进行实例分析2

 

阅读( (编辑:顾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