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9-05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荀峥;图:胡奕;审核:王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要求,学校党委举办了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9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A305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专题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福珍出席会议并点评。在锡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参加会议。在集体学习了黄文秀同志感人事迹的相关视频后,与会人员根据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围绕主题教育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首先介绍了读书班的工作部署和学习开展情况。他指出,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题读书班学习工作,于6月28日召开了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工作布置会,假期前专门制定了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实施方案。全体中心组成员利用暑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书目,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个人自学与自查自检相结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撰写体会文章相结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面展开奠定了思想基础。

朱庆葆还谈了个人参加读书班的学习体会与感悟。一是深刻认识了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实现中国梦的需要,定位更高、任务更重,意义更大。二是进一步清晰把握了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十九大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二要明确目标要求,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三要把握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指示精神落实、落地、落细、落小。三是进一步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一要加强理论学习,二要提升思想政治,三要创新工作方法。只有不断勇于创新、追求卓越,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谈了学习中的三点体会。第一是要贯彻中央精神,践行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对学校来说就是把全校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出来,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承担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第二是要服务国家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需求,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更多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第三是要写好奋进之笔,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进行了内涵挖掘和深层解读。

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常委先后发言,就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悟展开积极的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在发言中认为,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政治性、高度的战略性、深厚的人民性、深刻的规律性、强烈的改革性,今后要从继续加强理论武装、涵养报国情怀、狠抓工作落实、进行自我革命四个方面对标,加强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五个过硬”要求谈了个人体会,认为“五个过硬”是硬标准,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保障,后续要在纪委工作中找差距、抓落实,树立更好的作风。副校长徐岩在发言中提出,要不忘初心,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立足四个服务,实现学校更好更快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学科优化升级;要牢记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副校长田备结合后勤工作提出要初心如磐,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使命如山,始终以一流服务践行根本宗旨,让学生成为既能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能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文化和专业技能的社会主义优秀人才。副校长顾正彪在发言中说,守教育的“初心”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的和价值共识,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副校长陈卫在发言中表示,学习经典要下功夫学深学透,领会其核心要义、思想精髓;要善学善用,在学好理论的基础上,运用好这些论述,解决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副校长张凌浩在发言中谈到,高校领导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影陆在发言中提出,主题教育的十二字总要求是相互联系的一个整体,一定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在发言中说,在主题学习中要处理好学习读本和学习原著、学习和消化、理论与实践三个关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校长助理堵国成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坚定地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捍卫者。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张福珍在点评中指出,江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暑期专题读书班各项学习活动部署周密、要求明确、推进扎实。朱庆葆书记的领学有理论、有实践、有高度,而且很全面;陈校长的发言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符合主题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的要求。各位学员学习认真,交流发言很好地结合了各自的工作实际,有感悟、有体会、有收获,也有下一步工作打算。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根本落脚点是把工作干好,对江大来说就是把一流学科建设好。大家的学习和思考都很好地落实了这个根本点。秉持这样的方向,主题教育一定能深入开展,推动江南大学的各项工作。

朱庆葆在总结中指出,此次暑期专题读书班活动,已不仅是一次单纯研读原文和理论学习的活动,更是大家积极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同研究加强学校重点工作的理论研讨会和工作部署会。全校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共同奋斗。

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会会场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主持集体学习研讨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交流学习体会

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张福珍作点评讲话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