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校长陈卫应邀参加季克良从业六十年学术研讨会暨《茅台酒酿造技艺原理与实践》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3-23  来源:校长办公室   文/图:马杰 审核:黄敏

3月20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季克良从业六十年学术研讨会暨《茅台酒酿造技艺原理与实践》新书发布会。校长陈卫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向季克良致贺信,原副校长、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徐岩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生物工程学院退休教师诸葛健、赵建国作为季克良好友应邀参会,校长办公室主任黄敏等陪同参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外来自白酒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庆祝季克良光荣从业60年的辉煌成就,共同回顾季克良艰苦奋斗60年的峥嵘岁月,共同展望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活动共分为韶华、岁月和梦想三个篇章。

活动伊始,参会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季克良:我在茅台一甲子”的回顾展陈,感悟和领略季克良艰苦奋斗60年的峥嵘岁月以及从业60年的辉煌成就。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云波,贵州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许德刚,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和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分别致辞。季克良分别向陈卫,丁雄军,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涂华彬,茅台学院校长蔡绍洪等赠送新书。活动由江南大学2005届校友、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莉主持。

陈卫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江南大学全体师生,向江南大学1964届杰出校友、中国酿酒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茅台酒酿制技艺传承人、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季克良对科学的创新精神,对国家的奉献精神和对行业的匠心精神,为茅台成为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是茅台发展史上的重要人物。

陈卫表示,江南大学作为我国发酵工程学科的诞生地,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和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包括季克良在内的14位中国酿酒大师,被誉为中国酿酒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长期以来,江南大学始终坚持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国家和行业发展,与包括茅台集团在内的众多世界知名酒企联合开展深度科研攻关。2005年以来,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共同促进了中国白酒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江南大学将充分发挥平台、人才和学科优势,与茅台集团一道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引领中国白酒产业开创生产力迭代升级发展的新局面。

在研讨会环节,季克良回顾分享了他从业60年的经历,讲述了“茅台的奇迹,不是一天建成的”历史。同时,他也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的求学历程,他感谢母校的培养,让他开启了与白酒为伴的不解之缘。

活动中,陈卫与丁雄军、王莉就校企合作、技术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活动前,陈卫一行在茅台集团股份公司原总经理助理杨宗杰陪同下参观了茅台包装车间和中国酒文化城,了解了茅台酒传统酿造技艺和特色。

季克良与陈卫共同观展

陈卫致辞

季克良赠书

徐岩作报告

合影

阅读( (编辑:校长办公室)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