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顾毓琇教授遗存捐赠仪式暨顾慰庆先生追思会

发布日期:2020-01-14  来源:社会资源处   文、图:马琳 审核:窦新华

1月13日下午,顾毓琇教授遗存捐赠仪式暨顾慰庆先生追思会在行政楼305会议室举行。BON蓝海电视台董事长、我校客座教授顾宜凡、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王武、无锡市侨办专职副主任章叶春、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姚剑英、副院长田良臣及相关学院、部门的专家和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仪式由江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黄敏主持。

仪式上,顾宜凡先生代表家人,将顾毓琇教授著作、藏书、字画、重要书信等近千件遗存捐赠给江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他深情回忆了祖父与父亲的往事。他表示,此次带着家族的心愿来到江南大学,回到故乡无锡,是“回家了”!这次的捐赠让祖辈的遗存有了最好的归宿,是对祖辈的告慰。希望学校能够对这些宝贵的资料进行很好的保存和研究,并与其他研究者共享,对顾毓琇研究作出贡献。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顾宜凡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王武教授和顾毓琇研究中心庄若江教授、田良臣教授共同回顾了顾毓琇教授和顾慰庆先生与江南大学的“故事”,让参会者对顾毓琇教授和顾慰庆先生有了更加生动的认知,对顾毓琇研究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顾毓琇教授及家人对江南大学的一片情谊常驻人心。

无锡市侨办专职副主任章叶春向顾宜凡先生表示感谢。此次捐赠的顾毓琇教授遗存,是顾毓琇研究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留给故乡无锡的珍贵文化遗产。希望江南大学能够进行充分研究,弘扬顾毓琇教授广博深厚的研究成果,爱国爱乡的精神。

党委副书记戴月波向顾宜凡先生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现状,深情回忆了顾毓琇教授及家人对江南大学的支持和发展。同时,也对顾毓琇研究中心寄予厚望。相信在顾宜凡先生等顾毓琇后人支持下,通过顾毓琇研究中心的建设,对于提升文化自信、教育自信,特别是对高等教育变革可以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智慧。

顾毓琇教授与江南大学渊源颇深,他曾亲笔为江南大学校门题字“江南第一学府”。顾毓琇先生后人,顾慰庆先生、顾宜凡先生同样高度关注江南大学的发展,支持江南大学成立顾毓琇研究中心。此次捐赠,体现了顾宜凡先生对学校和基金会的充分信任,这是学校的一笔不可估量的文化财富,是开展顾毓琇研究的必不可少的第一手史料。江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接收捐赠的受理单位,档案馆作为保藏、扫描、编目、管理单位,顾毓琇研究中心是利用这些遗存开展顾毓琇研究的主要学术机构。学校将充分挖掘遗存的学术价值,大力弘扬顾老的爱国爱乡情怀和学术精神,讲好顾老故事,讲好江南故事。

 

戴月波副书记接受捐赠并向顾宜凡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戴月波副书记讲话

顾宜凡先生讲话

章叶春副主任讲话

三位教授回顾顾毓琇教授和顾慰庆先生与江南大学的“故事”

 

阅读( (编辑:马琳)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