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莅临我校至善讲坛讲学

发布日期:2020-09-22  来源:   图:朱乃赉;文:芦镜羽、孙铭月;审核:单筱婷

9月19日下午,至善讲坛哲学思辨系列讲座《面向神性的诗意生活》在图书馆305报告厅顺利举行。至善学院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社联主席张异宾教授来到至善讲坛,带师生一起走进诗意的栖息地,感受神性的诗意生活。来自各学院的近400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坛由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明教授主持。

张教授从何为“神性”、何为“诗意生活”引入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哲学的意义、当前哲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教育的真正价值。张教授引导大家清醒认知个体与世界的关系,他提出,“我与世界”的关系随着生活不断改变,而哲学思考则是面对世界的基本法则。他告诉大家,“认识你自己”是开启神性的诗意生活的钥匙,“上帝给了你生命存在的体知,而你与其他人最大差距是你与他人的差异”,并指出每个人应该有观察问题、深入思考的能力,形成“方法论自学”,以自己的方式面对生活,绝不随波逐流;每个民族也要有自己的思想灵魂,这是泱泱华夏赖以生存并绵长发展的最重要的根基。张教授还结合个人经历与经验与师生分享了自省、阅读、学术的重要意义及方法。

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丰富,与现实结合紧密,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张教授面对面交流,提出了关于“理想与面包”、如何与自身相处、艺术的价值等诸多问题,张教授耐心细致的讲解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张异宾教授在讲座现场

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明教授主持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现场提问1

同学现场提问2


 

阅读( (编辑:至善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