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用奋斗开启更精彩的未来——江南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1-01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总在接续奋斗中悄然流逝,2021年已带着新的期许如约而至。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江南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美好的祝愿!

时光在回望中尤显珍贵。2020年既是克难奋进的攻坚年,也是提速换挡的逐梦年。这一年,江南大学坚持与祖国同呼吸、共战疫,紧扣“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党建和事业融合共进,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谋划发展、用奋斗提升内涵,书写下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2020年是党建引领齐奋进的一年。我们擦亮办学底色,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施新一轮任期目标责任制,认真接受教育部第六巡视组巡视,完成校内10个二级党组织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深化高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基层党支部“提质增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达100%,多个项目获评江苏省“最佳党日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7+1”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入选教育部“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和“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多人获评“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涌现出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和学生群体,多名同学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等称号,36个“学霸宿舍”全员升学深造,31名同学光荣应征入伍,一批“00后”同学在疫情阻击战中用稚嫩肩膀扛起社会责任,被新华社等媒体广泛“点赞”。

2020年是内涵发展上水平的一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立根铸魂,系统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召开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19门“金课”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临床医学等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获批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等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4项。在学科建设上乘风而上,继续优化学科布局,顺利开展“双一流”首轮建设周期总结自评;在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设计学等3个学科荣膺“中国顶尖学科”榜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排名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在师资引培上勤修内功,深化人才评价考核规范化改革,新增国家级人才3人次、省级人才40人次,1名教授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在科技创新上扬鞭奋进,到账科研经费连续快速增长,首次突破9亿元,签约15个千万级科技服务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在开放办学上拓展深化,广大校友与董事单位及诸多爱心企业慷慨解囊,踊跃捐资捐物,持续助力办学“抗疫”和改革发展;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共同举办全球未来食品发展国际论坛,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2020年是服务社会勇担当的一年。我校附属医院的35名优秀医护人员身先士卒,逆行驰援重点地区和疫情一线,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脱贫攻坚的江南力量更加强劲,定点帮扶的贵州省从江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等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扎根“大无锡”办大学,深度谋划“十四五”市校共建,宜兴校区一期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市校共建成立“江南大学质量品牌研究院”,正式启用附属医院新院区。科技辐射能力大幅提升,新建地方研究院所5个、技术转移分中心9个,再次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回顾2020,江南大学很精彩,我们担当奉献、为梦奋斗。展望2021,江南大学更值得期待,我们初心不改、奋斗不止。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斗为座右铭,纵深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书写无愧于时代的江南大学新篇章!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祝愿全天下江南人和关心支持江南大学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