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参与主办的“教育社团与中国教育现代化”学术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人文学院   文:卢小雪、郭珍珍 图:伍宇涵、张平平 审核:于书娟

为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8月14日,由我校人文学院(教育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教育社团与中国教育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江南大学、湘潭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井冈山大学、山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等单位的11位学者发言,有来自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师生和中小学一线教师、相关出版机构100余位人员参会。

会议伊始,由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于书娟博士主持。于书娟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了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与主旨。她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储朝晖主持的“中国教育社团史”大型学术丛书业已出版近半之际召开的一次交流总结会,也是该套丛书顺利完成出版的一次深入推进会,是一次希望借此带动教育学界关注教育社团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的宣讲会,更是一次促进当代教育社团健康发展与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经验借鉴会。全天会议共分为四场,分别由于书娟、梁尔铭、孙邦华、曹天忠主持。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学者围绕教育社团的历史作用与现实发挥、中国社会教育社与民国社会教育发展、晏阳初主持下的平教会与中国平民教育运动的展开、近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推动力、华美协进社与中美教育文化交流、少年中国学会对中国近代教育发展的影响、中华儿童教育社、全国教育会联合会与中国教育现代化、江苏省教育会与中国教育专业共同体的形成、中国数学会史与中国现代数学的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报告与交流。

在报告进行中间,还穿插了自由讨论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教育社团的历史价值与当代价值、教育社团与大中小学生的发展、教育社团的会员招募与组织架构、教育社团之间的彼此关联、教育社团与学术刊物的创办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外,储朝晖、孙邦华、周志平等人也根据参会师生的问题,结合自己的经验,围绕教育史研究中如何处理内史与外史的关系、教育史研究对现实问题的关照、教育史研究成果的发表与认定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储朝晖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与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并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就会议过程中提出的新问题进一步展开探索与研究。为了便于讨论与交流,会议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交流群,以便大家随时沟通与写作。于书娟也特别谈到,通过此次会议,发现了许多教育社团中的无锡教育印记,并诚挚地向各位与会学者发出了邀请。会后,所有与会成员进行了线上合影留念。

会议开幕式

部分与会成员线上合影

阅读( (编辑:卢小雪)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