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度教育部评估中获评优秀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文图:张玲 审核:周云龙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发布了2021年度生命科学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评优秀。这是继2010年与2016年两轮评估获得优秀之后,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次蝉联佳绩。

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从2021年9月—2022年6月,教育部对生命科学领域的207个所属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五年工作(2016—2020年)的定期评估,其中31个实验室(15%)被评为优秀,150个实验室(72%)被评为良好,其余被评为整改或未通过定期评估。

江南大学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最早以工业生物技术为研究对象的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着力开展以工业生物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催化与酶技术、微生物代谢工程、现代发酵工程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围绕“从生物分子到生态系统”的多元层次结构体系,推进酶催化机制解析与定向设计、生物途径解析与合成生物系统重构、微生物群落结构解析与微生态系统功能调控的科技创新,突破工程生物学关键科学问题。自成立以来,分别于2010和2016年连续两次获评优秀。

近五年,实验室围绕“四个面向”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领域优先主题,以突破工程生物学关键科学问题、解决生物制造“卡脖子”问题为导向,着力开展以工业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应用基础研究,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引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的科学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承担各类课题共872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32项,千万级以上重大横向项目4项,到账科研总经费4.45亿元;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665篇,《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专刊集中报道了实验室重要科研进展;授权发明专利664项,其中国际专利50项,在生物制造领域、以实验室为主体,发明专利家族数位列全球第一;服务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2项、部省级和行业协会等科研奖励38项,形成了显著的学术和行业影响。

此次评估结果,是对实验室建设成效和管理工作的肯定,也对今后的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评促建,认真总结,切实加强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促进实验室建设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未来,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的组成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前沿基础研究;进一步树立国际一流的建设目标,强化颠覆性、引领性和“卡脖子”难题等重大关键问题的突破,引领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科学创新和产业发展。

会议现场

阅读( (编辑:孔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