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南学子】贺李:血泪铸荣耀 淬火炼精兵

发布日期:2023-02-04  来源:贺李   文图:贺李

播种梦想:江南校园滋养出家国情怀

2016年刚刚进入的贺李觉得生活充满了新鲜感,在美好的图书馆里找到让自己沉迷的书籍;与龙舟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备战省运会;利用周末时间去做志愿者,感受帮助别人的快乐,而这个故事的起点是江南大学国旗班。“我享受江南校园夜幕下的训练,更沉迷清晨亲手升起国旗的自豪。”国旗班让贺李对军队有了更强烈的向往,对家国有了更浓厚的眷恋,在国旗班度过第591天后,她选择了应征入伍。

破土而出:血泪拼搏铸就成江南力量

“阅兵”这个词对贺李而言,曾遥不可及。从未想过有一天,这会变成她为之努力,拼尽全力想要去实现的愿望,而后成为目标,再然后变成现实。

在这个过程里,第一天的军姿训练把她打压的体无完肤,脸歪、胯歪、探下颌、扁平足,汗水和眼泪变得毫无意义,执着和不甘支撑着她走向天安门的勃勃雄心。从膝盖积液、膝盖充血到最后脚腕肿得穿不进去作战靴,在那段被踏白的沥青路上,她一遍又一遍刷新着对自己的认知。北京三伏天的烈日骄阳下,她一次又一次仿佛看到了自己走过天安门的样子。

硕果终成:江南军人用努力让情怀落地

在每天6点起床、坚持8小时训练、连续153天精益求精后,贺李终于练成了头顶蓝天、脚踩大地的飒爽英姿,踢腿带风、砸地生坑的正步充满力量,当她真正的以一名中国女兵的身份站在长安街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那一刻,身为一名中国青年人的自豪感和中国军人的使命感从心底迸发出来。当喊出“为人民服务”那句响亮的答词时,贺李激动的热泪盈眶,她愿意把整个青春都献给祖国。

从军归来:江南学子奔赴星辰大海

两年的军旅生活对她来说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她从骨子里刻着对国家、对军队深深的崇拜和感激。退伍归来,她想把这一切告诉身边的每一位同学,她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无尚的荣耀,更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和应该主动担起的责任。

退伍至今,她一直担任学兵连的副指导员,充分发挥了自身的队列优势,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在国旗班的日常训练中分享给大家,帮助纠正孤僻动作、提高操练水平,顺利完成了江南大学军训开闭幕式等重要活动的出旗任务,并与国旗班一起备战为庆祝建党百年举行的江苏省国旗班大比武。作为商学院的新兵联络员,她定期与确定的同学保持联络,及时了解新兵们所处的状态,关心他们的心理与情绪波动,支持他们尽快适应军营生活。

她不仅以身示范,还出谋献策,江南大学“民兵连”到“学兵连”的改革完善,离不开她的一份功劳。积极配合新到任的刘老师熟悉学兵连的架构设置以及工作开展,策划组织学兵连日常活动,累计参与百余人次。带领应征入伍的同学们到指定医院征兵体检,安抚女生们紧张的情绪,并全程陪伴。

她用行动和声音传递着爱国精神和奋斗意识,在校优秀大学生颁奖典礼、征兵活动宣传月、春季招聘会、信仰公开课等各大活动中分享自己独特的实践经历,为想要参军入伍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借鉴和指导,弘扬爱党爱国之情,鼓励同学们积极响应携笔从戎保卫祖国的号召,受益学生三千余人次。

中国女兵,震撼世界。贺李认为,家国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宏大的英雄气概,不如说是一种历史积淀的生命自觉,是中华民族最根本最纯朴的气质。习总书记希望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如今的她在担任校党史主题学生宣讲团成员的同时,正在积极准备研究生考试,想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她说要努力成为新时代里的一朵浪花,以更好的自己为祖国的前行贡献青春奔涌的力量。

事迹简介

贺李,女,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201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2019年以新兵身份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女兵方队,服役期间业务水平精湛,军事成绩优异。2020年退伍复学后,任学兵连副指导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爱国宣传与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队列能力和组训优势,参与学兵连的改革建设及日常工作。

贺李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