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时评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时评

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01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文:舒媛媛;图:胡奕

 

 

热烈庆祝中共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本报讯5月 31日上午 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文浩馆观众厅隆重开幕。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30名,因事、因病请假14名,实际到会代表216名,符合规定人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药科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福珍,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眭平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来自教育部、无锡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坚同志主持。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六十余所高校和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向大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邓传淮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江南大学正处于深化改革、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总结近年来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改革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江南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弘扬“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同志代表中共江南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勇攀高峰为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的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和基本经验;二、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三、聚焦一流,奋勇攀登,努力实现学校发展新跨越;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报告首先全面总结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有力;党的建设任务全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发展水平总体攀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科研创新驱动加速发展;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开放办学格局逐步拓展;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现代大学治理更趋完善。报告指出,回顾工作主要有六点体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始终坚持主动实践,始终坚持江南风格。这六个“始终坚持”是学校党委对以往办学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更是学校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能、厚植校园文化的重要遵循,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报告认真回顾学校的办学历史,牢牢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客观认识学校自身发展态势,提出学校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战略重点,以建校65周年、建校80周年、建校100周年为节点,分“三步走”,全面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同时明确今后五至十年学校四个方面战略重点:“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扬长补短”推进学科协调发展;“引优培强”提升师资整体水平;“一体两翼”优化办学发展格局。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江南大学落实“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学校要以四大战略重点为引领,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坚持立德树人,打造一流培养体系;坚持引领带动,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坚持人才强校,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深化协同创新,贡献一流学术成果;深化国际合作,树立一流国际声誉;深化综合改革,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传承校训精神,涵育一流大学文化,推进学校实现内涵发展和协调发展。

报告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坚强保证。学校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坚定不移加强统战群团合力,不断增强实现奋斗目标的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报告最后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秉承“笃学尚行,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以更宏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襟、更高昂的精神,万众一心、砥砺前行,抢抓机遇、再立新功,为早日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会上,《中共江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校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和《关于我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教授代表,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中的党外人士等应邀出席大会开幕会。党内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随后,大会十二个代表团在各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热议大会党委、纪委的工作报告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6月1日下午,校第四次党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文浩馆观众厅举行。朱庆葆同志主持会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大会应到代表230人,实到219人。实到代表人数符合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1名总监票人和6名监票人名单,宣布了1名总计票人和12名计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与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27名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届委员会,选举出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王维、王鸿博、方正泉、田备、朱飞、朱庆葆、刘飞、刘淼、刘元法、刘焕明、许正宏、李佳敏、吴小俊、吴正国、邱建平、张光生、张凌浩、张菁燕、张影陆、陈卫、陈坚、顾正彪、倪松涛、徐岩、堵国成、戴月波、魏取福(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第四届党委委员。丁文勤、王珏、向琪、刘淼、张海峰、周建中、夏飞宇、徐锡清、黄壮霞(按姓氏笔画为序)当选纪委委员。

最后,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决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共江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