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将深潜进行到底———“改革先锋”叶聪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3-10  来源:   文:张青、吴沁烨;图:胡奕

叶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五四奖章”获得者,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大力量,1月11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主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江南大学承办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报告会在江南大学远东报告厅举行。“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同志,为师生作了“将深潜进行到底”的主题宣讲。数百名师生认真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叶聪结合自身成长生活经历以及“蛟龙号”团队潜心钻研、攻坚克难的故事,讲述了中国载人潜水器的辉煌发展历程,和师生们分享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永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叶聪对载人潜水器进行了科普:“什么是载人潜水器呢,简单来说就是能够为人员提供一个耐受海水压力的舱体,从而操纵潜水器以及机械手在深海开展探测的运载器。”载人潜水器是潜水器中复杂程度最高的一种,和潜水体不一样的是,其拥有着分散型布局,特点是能够在陌生复杂的深海环境中开展外科手术般的作业。

“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缺乏载人深潜技术,我国认知和利用深海的能力,以及对国际深海治理的主导权和话语权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从1992年开始到2002年,国家不断发展深海潜水技术。叶聪那时从哈工大的船舶工程专业毕业,正好随着时代机遇投身到了深潜事业中。从此自己的成长与便与国家深潜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从深潜目标的不断突破,以及身患疾病却响应祖国号召的徐岂南等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坚实基础的护航下,2012年6月,叶聪驾驶蛟龙号第一次突破了7000米深度,实现了中国载人深潜从600米到7000米的飞跃。叶聪及其团队艰苦研发、协同创新,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用智慧、汗水和心血为国家深潜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发扬改革开放的精神,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勤奋学习、潜心科研,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宣讲会后,现场学生们踊跃提问,就我国深潜事业未来发展、7000米深潜幕后故事等问题与叶聪进行了深入交流。

叶聪的宣讲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发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载人深潜精神深深触动了我,作为青年学子,应该积极发扬这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和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学生刘贝贝说。

活动尾声,数字媒体学院“蛟龙号”特称团支部将支部成员亲手绘制的礼物献给了叶聪,并合影留念。

本次宣讲会进行了网络直播,会场外的师生还通过网络实时观看,深刻学习领会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