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讲堂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讲堂

校领导为大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宣传部   文:江综 图:胡奕 审核:陆敏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江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方案》的要求,校领导纷纷走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10月30日,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为至善学院学子作了题为《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毒品是近代中国苦难的源头之一并向同学们阐述了汲取历史教训对于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向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毒品问题的终结与改革开放后禁毒工作的重启,指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声势浩大的全国规模禁烟运动,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肃清了两百多年来泛滥成灾、屡禁不止的鸦片烟毒,标志着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屈辱时代的结束,极大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政治威信,改变了旧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也充分验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启迪。

12月4日,江南大学校长陈卫走进本科生课堂,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在药学楼306报告厅为药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陈卫的授课从疫情进程介绍、抗疫带来的启示、抗议精神解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四个方面详细阐述我国的抗疫成果与思考。在抗疫带来的启示中,陈卫总结了四点优势包括: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优势。在抗疫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批英雄,陈卫勉励全体学生,向英雄致敬,向他们学习,深入贯彻抗疫精神。最后,他总结了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举措并对呼吁同学们争做硬核青年,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更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既树立远大抱负,又要脚踏实地,用勤奋拼搏出人生的最美图景。

11月以来,校领导戴月波、田备、徐岩、顾正彪、张凌浩分别为江南大学2020级新生团支书、班长,物联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环土学院、设计学院学子作了题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形势政策课专题讲座。他们从抗疫进程的介绍、抗疫带来的启示、抗疫精神的解读、抗疫防控常态化等方面,结合学校、附属医院医生以及学生志愿者在抗疫过程中的真实故事,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们与学生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悉心解答,并寄语大家学好本领,传承抗疫精神,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以“四史学习之党史: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为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他从“四史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四史?”为切入点,结合关键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从建党的历史背景”“十月革命送来马克思主义”“焕然一新的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四个方面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的历程。他寄语广大同学,学好四史,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信仰之力、使命之艰、担当之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年学子的青春力量!

学校领导的“形势与政策”课,以缜密的逻辑思维、丰富鲜活的事例,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学校领导走进课堂,与大家‘面对面’‘心贴心’,让大家感受到坚定的信仰力量和时代责任之重大。”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把握青春、尊重青春、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

校领导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与政策课既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要求,也是我校一直以来的优良教学传统,是对全国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和全面实施“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

朱庆葆书记讲授《近代中国毒品泛滥的历史教训》

校长陈卫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