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实效

发布日期:2019-05-05  来源:   刘大禹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布重要讲话,明确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实效。

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切实明确肩负的神圣使命。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切实引领学生的价值观,使党的事业发展后继有人。为此,要注意提高个人的党性修养,锤炼高尚的人格,明确个人的责任感;要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努力领会党的精神,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思政课教师要大力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提高学术水平,不能仅仅停留于政策解读与灌输,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断深化理论研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为此,要积极申报课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尽量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讲深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思政课教师应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技巧训练,努力钻研教学改革,比如运用“微课堂”形式、讨论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改革模式,注重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学资源,使学术性与思想性实现高度的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四是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加强社会调研实践。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接地气,使理论为群众所掌握。为此,要加强社会实践,加强案例教学,带领学生从小课堂走入大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学生的社会关怀,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操。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