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深入推进“引优培强”工作,着力打造“江南风格”队伍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   人事处 王鸿博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展望学校未来5-10年的发展蓝图,部署了我校工作的四大战略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引优培强”,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强调坚持引培并举,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人事工作亟需进一步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深化改革,实现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发展。

一、人才引进精准化,是实现“江南风格”的基础“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人才是兴校之基,是强校之本,是实现“江南风格”的活水源头。根据《江南大学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学校重视队伍发展的分类指导与规划,围绕学科特色和发展方向,以学术水平和能力为首要标准,精准引进海内外具有专业特色和学术影响的高层次人才以及以海内外顶尖人才为核心的高水平团队。科学规划扎稳引进工作的导向,精准引进保障了人才的整体水平。平台构筑推进了人才的集成发展,构建人才引进新机制,严格把握人才入口关,加强人才引进分类指导,汇聚学科发展队伍,集中了一批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学术精的高水平人才,为实现“江南风格”队伍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师资培养梯队化,是落实“江南风格”的关键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人才培养是“江南风格”的具体体现,要以“笃学尚行,止于至善”为引领,彰显江南大学的独特气质与风采。我校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导向,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教师培养机制,致力于实现师资梯队目标。对内,加强荣誉引领,完善“至善系列支持计划”,拓展“至善系列”范围,探索“至善荣誉教授”,推动人才队伍团队化、系统化发展,让教师有激励、有担当;对外,推进“海外研修+国际访问”提升模式,广开研修途径,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内一流学科、知名高校访问研修。加强学校师资培养,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学术水平和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梯队化发展为目标,探索新发展模式,为人才队伍培养搭建高水平平台,提供高质量保障。师资培养梯队化,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大了人才培养力度,切实扶持现有人才的成长,全面提高了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是落实“江南风格”的关键途径。

三、绩效考核科学化,是推进“江南风格”的动力

科学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是教育部对直属高校的要求,也是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为推进“江南风格”提供充足动力。第一,加强师德教育,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因素,突出发展性和贡献性评价,强化以代表性成果为核心的教师评价体系;第二,完善岗位聘任考核体系,继续深入推进新进校教职人员“预聘+长聘”聘用改革,完善聘期任务、强化聘期考核,探索精准化激励机制;第三,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关键绩效指标,加大教学业绩和教学质量在校院奖励分配体系中的比重,强化资源配置,充分调动教师等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资源向有贡献者动态集聚,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在保障一流学科优先发展的前提下,使资源向发展潜力好、规划科学合理、举措积极主动、贡献比较大的学科及支撑学科与覆盖面广的学科倾斜。

四、服务保障优质化,是形成“江南风格”的支撑

坚持以创新团队为关键、全体教师为基础的建设思路,不断完善学校统筹、校院联动的工作模式,持续健全人才支持体系,全面支撑学校发展。优化人才管理服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放管服”改革,精简管理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全方位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优先发展,实施教师队伍流转机制,推进博士后培养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审制度,深化职员等级和职务并行的人事改革,切实增强人事管理服务能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为“江南风格”的形成提供重要支撑。

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引优培强”,以人才引进、师资培养、绩效考核、服务保障为着力点,形成“四化一体”战略格局,着力打造“江南风格”,为建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