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物联网工程学院用好“三课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孔丽丹、王雪冰 图:曹喜悦 审核:孔丽丹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味道、有效果,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启动“风华正茂”学党史系列活动,全院师生积极行动,聚焦“专业课堂”“展馆课堂”“舞台课堂”,积极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空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企业课堂:用专业传播火种

5月4日,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简史》党课宣讲在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举行。来自物联网工程学院、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中心、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政校企”三方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政校企三方联合成立党建联盟,共享学习教育资源,共同传播红色火种。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党委副书记高鹏飞主讲党课,他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为切入点,结合华润集团与祖国风雨同路,与时代命运与共的发展历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强调在技术卡脖的当下、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共产党员应具有使命与担当。此外,师生党员还参观了工厂净化间,参与党员政治生日仪式、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企业课堂”的浸润,增强了学生党员的获得感,提升了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展馆课堂:用展览致敬历史

5月10日,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物联网工程学院与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共同推出的“百年前的95后——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展在江南大学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开幕式上,特邀常州三杰纪念馆馆长黄明彦为本次展览揭幕,师生在黄明彦的引导下,聆听、感受革命先辈的奋斗故事和赤诚初心。

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革命生涯与突出贡献,师生不出校园便可通过阅读名人介绍、了解革命故事、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往昔岁月中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形象。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资料让前来参观的师生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先烈们一腔热血的爱国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和心系人民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怀念。展览还提供讲解服务,通过前期遴选与培训,瞿秋白特称团支部8名团员担任讲解员,面向全校党支部、团支部开放预约。截止目前,已有27个党支部、136个团支部预约,服务师生3700余人。

舞台课堂:用歌声唱响党课

5月30日,党的百年华诞倒计时30天到来之际,“限定收音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艺汇演在江南大学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F105举行。本次汇演邀请了关工委老同志与学生党团支部同台唱响红色经典,录制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向山河致敬、为奋斗高歌,共话如歌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限定收音机”学党课、唱党歌、忆党史系列活动是学院精心策划的“舞台课堂”。从3月底开始,学院聚合线下线上资源,打造立体“声”动的党史学习形式,用音乐讲活历史故事,使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声”入广大学生内心。先后举办“限定收音机·十佳歌手大赛”,唱响党史中的歌声,参赛选手倾情演绎“红船起航”“不忘初心”“风华正茂”主题曲目;开展“永远跟党走”学唱党歌班级风采大赛,用首首激进的音乐催人奋进,在歌声中洗涤心灵、振奋精神,展现班级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出“限定收音机·歌声中的党史”栏目,按照党史发展脉络,选取代表性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将红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红色旋律中再现党的百年风雨征程。

学习党史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也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提供了生动的教育阵地和鲜活的实景课堂。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学习载体形式,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物联师生党员走进华润微电子开展党史学习

“百年前的95后——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展现场

“限定收音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艺汇演现场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