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设计学院“三支队伍”助力开学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2-22  来源:设计学院   文:冯志远 图:学院各专业 审核:王晖

新学期初,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适应开学节奏,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设计学院以上好“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充分发挥“三支队伍”引领协同作用,全覆盖、立体化地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提振信心,凝聚人心,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班主任分级指导生涯规划

为强化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学院班主任通过召开班会、走访宿舍等方式,结合专业背景和学情特点,分级分类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低年级班主任和学生畅谈专业发展和职业理想,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和学科自信,鼓励学生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实现个性化多元化发展。高年级班主任把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宣传学校就业政策,传递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对目前考研和就业形势进行科学研判,鼓励学生多渠道了解就业信息,找准自身定位,确定目标岗位,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辅导员深入加强思政引领

为全面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学工队伍走进宿舍、教室,与学生亲切交谈,仔细了解学生的寒假生活和返校后的适应情况,重点关心学生思想动态、新冠康复后的身心状态,叮嘱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调整作息,要注意健康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各级辅导员提醒学生要注重用电安全,不能使用违规电器,要多开窗通风和清洁消毒,保证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预防春季流感等传染病。同学们对老师的走访关怀表达感谢,表示会严格遵守学校的规定,加强自我管理,营造团结友爱、自然宽和的宿舍氛围。

学生骨干带头引领学风建设

为建设优良班风学风,以班长、学习委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群体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班级内部建立学习互助机制,定期组织课业研讨,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重点帮扶。建立健全跨年级学习交流机制,做好科研竞赛的“传帮带”,引导高年级优秀学生向学弟学妹传授学习心得和创新创业大赛经验,鼓励低年级学生参与科研创新,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切实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作用,全面营造良好的学习、合作与交流氛围。

设计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学生工作“一盘棋”观念,做到学生实践起来、校园文化活跃起来、师生互动密切起来、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就业指导走实起来。探索“三支队伍”上下一体、有效协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多举措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班级班会

新学期座谈交流会

东氿校区年级大会

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

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阅读( (编辑:冯永鹏)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