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视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视点 >> 江南视点

机械工程学院以“四个优化”探索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机械学院   文:何涛 图:余骏皓 审核:刘升恒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优化理论内容供给,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优化“三个课堂”联动,拓展劳动教育实践渠道,优化系列主题教育,促进劳动文化浸润,优化综合评价机制,探索发展型素养评价,聚力构建高质量劳动教育体系,奋力写好学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械答卷。

一、优化理论内容供给,加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系统优化课程设置。推进构建“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实践必修课+生产实习必修课+劳育特色选修课”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课程群。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通识必修课建设,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协同推进将思政理论必修课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作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的重点依托课程。依托《数控技术》《产品创新设计与实践》《包装材料与结构》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设置1-2门专业实践必修课程作为专业性劳动技能培养的重点依托课程。在综合实训必修课程上,将集中性专业生产实习作为劳动实践的重点依托课程,提升学生综合性劳动实践能力。推进劳动教育特色选修课建设,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推进开发劳动教育选修课程,进一步增强课程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各学科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与资源,加强劳动教育的学科渗透,培育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项、校级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3个,潜移默化中增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

加强理论学习载体建设。整合“机缘大讲堂”“机缘·校友说”“大国工匠面对面”“劳模大讲堂”等讲座平台,聘任校内外劳动模范、企业单位科技创新专家、知名教授、优秀校友、产业导师等担任讲坛导师,开设“大国工匠面对面”“劳模精神进校园”系列讲座10期,阐释劳动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邀请思政产业导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导师等校外辅导员共上《形势与政策》课程,深入阐释伟大新时代的创新奋斗精神。

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通过专题培训、专业培养等形式建设高素质劳动教育教师队伍,依托双教师育人工作室、双辅导员工作室载体,在熟悉本专业学科的辅导员、负责实习实训教师中选聘为劳动教育专职教师,参加全国、省级劳动教育专题培训10余人次。聘任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产业导师等为劳育辅导员16人。探索与中建四局六公司、合肥中辰轻工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劳动教育。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劳动教育培训,提升开展劳动教育的能力与素养。

二、优化“三个课堂”联动,拓展劳动教育实践渠道

构建日常生活劳动课堂。联动后勤学校,深度参与园艺课堂、厨艺课堂、咖啡课堂等,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增强劳动技能训练。实施文明修身教育计划,连续多年设置公共区域清洁、实验室管理等勤工助学岗位。结合美丽校园建设,开展植树护绿、节能减排等活动,引导学生在过程中体验劳动的快乐。协同家庭日常劳动教育,“定制”特殊寒假作业,引导从事基本的家务劳动,增强感恩素养。

构建创新创业劳动课堂。推进产教融合、校企联动共建实习基地,建设劳动与创新实习基地6个,牵头成立全国绿色包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开展专业实践实习,培育工匠精神。以创新创业课程为基础,建设“价值引领—成果导向—多元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联合香港科技大学、松山湖机器人学院等,聘任李泽湘、吴景深等知名教授为创新创业导师,完善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培育创新精神。实现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道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铜奖2项,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6项等历史性突破。

拓展公益服务劳动课堂。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无锡市十佳科技社团激光雕刻俱乐部、3D俱乐部、先进技术研究中心师生党支部,开发“万有引力”工程教育科普公益项目、“梦伴”志愿服务项目,深入中小学、社区开展“未来工程师”科普宣传教育100余场次。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奔赴大江南北、田间地头,开展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制造强国,先后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江苏省十佳志愿者提名奖等荣誉,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报道500余次。

三、优化系列主题教育,促进劳动文化浸润

营造校园劳动文化氛围。注重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感受蕴含其中的审美性价值,树立“劳动最美丽”的情感认同和“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追求。连续5年开展“最美教室”“最美宿舍”“最美实验室”等创建活动,体会劳动创造美的真谛。选树在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全面发展等劳动实践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典型,实施劳模特称团支部、党支部争创活动,以青春榜样激励学生中增强奋斗精神。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十佳大学生提名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优秀团员等国家、省级先进典型32项,连续5年获评校长特别奖。

加强新时代劳动精神宣传。开展“劳动最美丽、奋斗正青春”专题文化浸润活动,通过典型宣传、事迹推广,线上线下相融合,影响、激励、带动学生树立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推进“以劳育美”专项行动,持续办好“万有引力”文艺晚会、戏曲广播操等品牌活动,发挥美育独特、持久的教育效果。大力推进“以劳强体”专项行动,发挥以劳强体的独特育人效果,全面布局各类体育竞赛,每年体育活动30余场,覆盖5000余人次,多项赛事连续蝉联学校冠军,多项学生赛事水平打破市级记录,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体育赛事最高奖杯“何振梁”奖杯。

四、优化综合评价机制,构建发展型素养评价

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教育之间相互渗透融合,统一于全面发展的整体性教育之中。学院注重劳动素养发展,突出劳动教育发展性功能考核,建设发展型综合评价体系,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纪实性将日常生活劳动课堂、创新创业劳动课堂、公益服务劳动课堂内容有机融入。把劳动素养评价纳入学生评价体系,将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综合测评的重要内容,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评选的重要依据以及升学、就业的重要参考。引领青年学生选择扎根基层,近三年来26位毕业生选择到乡村、社区、西部地区扎根基层,到祖国和人民需要地方去,涌现出江苏省最美大学生毕业生、省级优秀毕业生等一批“扎根”青年。探索实践荣获江苏省高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二等奖。

“机缘·校友说”活动

聘任思政教育产业导师

党支部联合开展种植艾草师生劳动教育活动

获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6项

2023年“鼋梦”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一线

阅读( (编辑:余骏皓)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