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至善教学奖获得者徐美娟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徐美娟   图文:徐美娟

她采用思政元素+教学改革进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国家一流课程《微生物遗传育种学》和江苏省一流课程《微生物学》的教学团队成员,徐美娟深挖课程中爱国情怀、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工程伦理等相关知识“触点”,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工业菌种的育种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专业知识和最新科技时事相整合,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递给学生,以丰富课程思政元素资源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的协同育人。

她善用互动教学+专题研讨进课堂,传授学生与时俱进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针对专业核心课程特点,她融汇最新理论知识和前沿技术方法于课程中,不断调整、更新教案和课件,建立互动式实践教学模式,采取问题主导型理论讲授、组织课题小组讨论、学生自主选择专题、多途径反复交流答疑和开放实验室实践等形式,实现了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知识与技能互动和被动吸收与主观讨论互动贯穿全过程的教学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完成了《微生物遗传育种学》校级卓越课程的建设。近年来在校教学质量考核评教中连续多年位列前茅,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她巧用学科竞赛+实践教学进课题,培育学生适应未来的创新力、协作力和竞争力。以培育“四个面向”的科技创新人才为目标,她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拓展和延伸专业课程教学,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实践、合作能力。她鼓励并积极指导本科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通过参加重要学科竞赛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实现理论知识学习和科研实践深度结合,鼓励本科生积极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和参与申请发明专利,锻造淬炼学生拼搏进取、敢闯敢创的优秀素质,培养学生“善于实践、勇于创新、精于合作”精神。近五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5项,国家大学生创业项目1项,42名学生获国家级A类竞赛一等奖共7项;指导的学生85%以上在国内外名校深造或以管理培训生进入宝洁、嘉士伯、蓝月亮等知名跨国公司工作。

徐美娟始终秉持“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她说教师就像冬日里的一团火,不但要温暖众学生,还要为他们点亮一盏盏心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塑造美好的人生。

徐美娟

阅读( (编辑:宣传部)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