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江南学人】孙宁:功由才成,业由才广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医学院   文:孙颖 审核:向琪、奚晓岚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复旦大学教授孙宁于2022年1月全职加盟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现任江南大学无锡医学院副院长,江南大学九三学社副主委,曾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及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

孙宁教授主要从事多能干细胞生物学、分子心脏医学和心血管疾病机制及器官间对话的分子机制等中西医结合研究。在斯坦福大学留学期间,率先建立了脂肪干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新方法(PNAS, 2009,引用: 630次),首次建立了人类家族遗传性扩张型心肌病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模型并进行了疾病新机制的研究(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2012,引用: 610次)。回国后建立了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分化来源的心室肌细胞的纯化新技术,制备了可用于移植的人造人类心室肌组织,拓展了生物新材料治疗人类心肌梗塞的应用研究(Biomaterials 2016;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9; Acta Biomaterialia 2019);开拓了家族遗传性心肌病基因治疗的临床前转化研究等(Developmental Cell 2022,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Protein Cell 2020,2021; Ebiomedicine 2021; JMCC, 2018)。已发表包括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Developmental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 Biomaterials, Protein Cell等杂志在内的SCI论文6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申请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3项,授权2项。

孙宁表示,加入无锡医学院一年来,见证了学院的快速发展,深刻体会到无锡市委市政府对医学发展的大力重视和支持以及学校对医学学科建设的倾力投入和关心,市校共建优势机制给予了学院顺畅运行的坚强保障也是学院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尤其在高水平医学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提供了很多优势政策。学院重才惜才爱才,在入职后第一时间为他组建了心脏疾病及转化研究科研团队,搭建了心脏疾病机制与转化研究平台,正在建设高通量高内涵药物筛选平台。未来,孙宁将针对临床多见但长期无特效药物治疗的心脏疾病进行相关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以及特效药物的高通量筛选,最终致力于临床转化。

无锡医学院对标高质量建设学科点要求,结合重点学科发展方向,在无锡市卫健委统筹下拓展学院人才招聘工作路径,打通与附属医院高层次人才双聘双管机制,致力于建设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十四五”以来,无锡医学院联动附院引进医学师资50名,其中包括牛津大学、德州州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国内外之名院校教授7名。2023年,无锡医学院将继续踔厉奋进,攻坚克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聚力推动一级博士点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奋进计划”和无锡市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阅读( (编辑:孙颖)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