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南学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江南学人

教学相长、博学笃行——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李会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工会   文图:李会 审核:李红

3月6日,无锡市总工会发布《关于表扬2023年度无锡市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决定》(锡工办发〔2023〕12号),对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发挥不可替代的“半边天”作用,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担当奉献的优秀女职工典型进行表扬。我校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李会老师荣获“无锡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李会现为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制药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从教十一年来一直坚持、探索、开拓和磨练,曾获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江苏省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等奖项。

一、师者传道,修身立德,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

俗话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在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上起着很大的作用。从踏入教师行业的第一天起,李会就把“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作为了自己的为师理念。李会不仅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和道德品质的培育,用她丰富的人生阅历感染学生,并且始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用身教胜于言教的方法引导学生们与之看齐。合作编写国家规划教材《生物制药工艺学》、江苏省重点教材《制药工艺学综合实验》。发表教改论文多篇,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获评江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江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 江南大学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二、师者授业,好学博识,传授学生“鱼”与“渔”

李会长期从事生物制药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围绕我国甾体激素核心原料生物转化和应用的关键科学及技术问题,利用微生物羟化、微生物降解技术创新甾体药物合成新路线,实现了甾体药物关键生物技术的突破及其产业化应用。近五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企业合作课题等10余项;在ACS Appl Mater Inter、J Steroid Bioche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申请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项;参与编写《Microbial Steroids: Methods and Protocols》英文专著;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项。

李会作为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在教学方面有自己独特且深刻的认识。牵头组织开展本科专业建设,制药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是国家一流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在平时的教学中,她充分利用自己在微生物制药领域的科研优势,将研究成果甾体激素药物的绿色生物制造应用到本科人才的培养中,注重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自主创新,指导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共9项,指导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3项,在授人以鱼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授人以渔,获得了较显著的成果。指导的本科生共参与发表文章5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授权专利3项,多次被评为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指导的马洋等五位同学的“利用黄姜全生物法制备重要甾体药物中间体三羟基雄甾烯酮”项目荣获“挑战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全国一等奖。指导的大创团队获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优秀论文奖、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

三、师者解惑,真诚待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教学课堂上,准备充分的专业内容、细致条理的讲解方式、活跃风趣的课堂氛围,让学生们在爱上自己的学习专业的基础上,不仅领会到专业知识的奥妙,更对未来的专业生涯充满了期待,并认识到作为制药人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近三年教学评价近三年平均排名学院前8%,其中2020年上半年《微生物学》、2022年下半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评价位居学院第一名。

李会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关怀,时常询问学生们在学习或者是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通过与学生多沟通、多亲近的方式,成为了学生们生活中的老师,帮助困难学生、患病学生渡过难关。谆谆如母语,殷殷似友亲,李会真诚、细心的对待每一位学生,甚至有时候牺牲自己原本陪伴家人的休息时间在学校帮学生们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亲力亲为。指导的本科生多人前往南京大学、上海药物研究所等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为社会培养了优秀的生物制药领域专门技术人才。

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李会


阅读( (编辑:杨梅)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