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做客“江南食品大讲堂”第十三讲

发布日期:2020-10-24  来源:食品学院   文:缪小平;图:吴侨摄影;审核:魏珍吉

10月23日下午,“江南食品大讲堂”第十三讲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院长江桂斌为食品学院师生做题为“基础研究与科研创新”的讲座。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珍吉、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匡华教授出席讲座,学院近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本次大讲堂的主讲人江桂斌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分析与毒理学研究,涉及化学形态、分析仪器、环境过程、毒理与健康、纳米技术环境应用及效应等。讲座上,江院士为同学们分析了基础研究的现状,讲述了“鼎新”“路新”“原始创新”“颠覆创新”四种创新方式。他重点围绕分析仪器目前的需求和国家对其重视程度进行讲述,他认为,在国家对分析仪器的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对分析仪器的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江院士还介绍了历年诺贝尔奖成果,启示大家创新要学会借用他山之石,在研究中要向其他研究者借鉴学习、启发思路。最后,江院士叮嘱食品学子们,在科研学习中应勤于积累、刻苦踏实,大胆思考、勇于实践。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国产仪器应该通过何种创新方式去追赶国际领先水平”等问题,向江桂斌院士进行请教。江院士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我国在仪器制造方面取得的进步,介绍了创新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也讲述了尚且存在的不足之处。他对我国分析仪器应用的未来发展前景满怀乐观,相信通过科研人员的努力,我国将在更多领域追赶国际领先水平。

最后,魏珍吉为江桂斌院士赠送江南食品大讲堂纪念杯并合影留念。

为挖掘和凝练食品学科发展历史中彰显的文化精神,以文化力量去影响浸润食品学子,食品学院依托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契机,着眼培养一流食品人才,通过整合校内外丰富资源,邀请食品领域的名师大家、企业精英、优秀校友等杰出人士来校分享交流,帮助食品学子立德、立志、立能。经过近几年的打造,“江南食品大讲堂”已经成为具有鲜明食品学科特色的系列高端素质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江桂斌院士作报告

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珍吉为主讲人赠予大讲堂纪念杯

嘉宾合影

讲座现场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