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让顶级赛事融入教学和科研——物联网工程学院举办学科竞赛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11-28  来源:物联网工程学院   文:吴垚 图:潘瑶瑶 审核:孔丽丹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竞赛工作,着力在教师中广泛进行学科竞赛普及、宣传和动员。11月25日,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发布会在学院B222会议室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分团委书记吴垚,辅导员屈跃宽,以及来自自动化系、电子工程系、信息技术系及实验室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还邀请了学生工作部(处)创业科科长杨宏华共同参加。

本次发布会前期精心筹划,学院结合江南大学最新的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和竞赛目录,专门制作了《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指南手册》发放给全院师生,并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展了学科竞赛宣讲会,在学生中提早动员。

发布会上,吴垚首先就学院学科竞赛整体情况进行介绍。自今年7月学校发布新的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和竞赛目录以来,学科竞赛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重视程度和关注程度都进一步提高,竞赛管理更加规范,竞赛引导也更为明确,发挥学科竞赛作为指挥棒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影响力的导向作用也不断深化。在竞赛管理方面,通过结合中国教育学会发布的《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等为依据,学校已将学科竞赛归为A1、A2、B1、B2等并编入目录,为师生参加各类竞赛提供参考,引导师生积极参与高水平竞赛。特别在组织参与A1类三项国内顶级竞赛方面,校院两级都尤为重视,全力以赴。另外由我院归管的7项A2类竞赛,学院也倾力组织,稳步推进我校在传统竞赛项目上的优势,并不断拓展新的参赛领域。在激励方面,学院通过传递职称评定导向,设置绩效和专项奖励等方式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指导;通过优化研究生推免细则、奖学金评定细则、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办法等方面的机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为更好推进A1类三大竞赛的开展,本次发布会特别邀请了我校一直以来负责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校组织工作的杨宏华老师,为学院老师解读竞赛政策,分享参赛经验。杨老师从大赛背景与参与情况、获奖特征与金奖画像、评委视角与竞赛准备三个方面向老师们深入解读了“互联网+”竞赛。作为目前中国创业大赛第一赛事,学校一直以来都极为重视竞赛组织工作,每年动员全校挖掘高质量参赛项目,也取得丰硕成绩。我院校友孙文博创办的企业“兰亭数字”也曾在第二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得金奖。在介绍中,杨老师提到师生参赛的项目要能够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立足新发展理念、立足互联网+新科技、立足产学研用结合、立足学院优势学科等,并以近年来特别是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互联网+”获奖项目为例进行深入分析,并从项目科技水平、推广价值、学生参与度及展示效果等评委视角详细介绍了参赛准备情况,让与会教师对“互联网+”大赛有了充分认识。

作为曾担任“挑战杯”系列竞赛的校级组织者以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孔丽丹以“做一个睿智的挑战者”为题,为老师们深入解读了“挑战杯”系列竞赛的竞赛规程,并分享了她自己参与竞赛组织和指导的经验。在介绍中她高度总结了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四点要诀,即把握住竞赛规律:在有条不紊中掌控时间点、在优势学科中选准突破点、在知己知彼中找准创新点、在精益求精中增加得分点。并重点从自然科学类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两个类别,结合历届竞赛中我校竞赛作品及具有典型性的校外获奖作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着重强调了选题、成果依据、竞争类别等方面的重要意义,鼓励指导老师要早准备早立项,把握先机和优势,务实推进。在我院控制学科、信息学科等学科优势基础上挖掘好项目,大胆参赛,勇于取得好成绩。

本次学科竞赛发布会是学院“汇聚动能·启智未来”创新创业文化月的主体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发布会的形式,在学院营造师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的良好氛围。同时重点从教师层面,加强其参加高水平竞赛意识。使顶级学科竞赛能够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并真正发挥出杠杆作用。为更好促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产出更多优质科研成果,并为促进学科建设、提升学院影响力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分团委书记吴垚就学院学科竞赛整体情况进行介绍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孔丽丹分享参与竞赛组织和指导的经验

学生工作部(处)创业科科长杨宏华为学院老师解读竞赛政策、分享经验

物联网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发布会现场

阅读(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