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校领导调研一流学科本科教育“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教务处   文:孙子文,图:郑玉娇 审核:徐学明

为做好“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编制工作,12月1日下午,副校长张凌浩率队赴食品学院开展调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至善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食品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交流。

围绕一流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调研主题,食品学院副院长王立、生物工程学院院副院长陈献忠分别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质量保障体系方面的建设举措与成效。面对新时代工科教育面临的来自六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王立汇报了食品学院在重塑内涵、一流拔尖人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师导生创”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的系列举措。陈献忠汇报了新工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中国酿酒”精品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建设等生物工程学院“十四五”本科教育重点任务,并对完成任务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剖析。

会上,相关学院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拔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提升、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评价等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学生工作处处长张菁燕就一流学科学院双创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将“互联网+”等高水平赛事与一流人才培养进行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教务处处长徐学明提出了对于一流学科学院,更要在教学理念上有超前思考和行动,对于即将开展的省教学成果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要早谋划、早部署,在国际国内舞台上充分展示一流学科专业的更大的影响力和引领作用。

张凌浩对学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并就一流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应“双一流”建设要求做好学科竞赛,要在创新创业与学科专业创新融合上做出亮点;二是专业建设要加强与大数据、智能制造、管理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一批兼具示范性和交叉性的前沿课程、新工科课程和优质教材,培养具有领导力的未来行业的杰出领导者;三是要有大手笔的激励措施,鼓励优秀的高水平教师、骨干教师参与新工科建设;四是加强课程思政研究与建设,学院书记和院长要一起协作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让学生点赞、让老师点赞的好课程;五是加大力度建设优秀教材,一流学科学院要站在更高的高度,谋划、部署、打造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课程教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等重奖教材编写人员,在学院内部综合评价中,对教材建设要有独立的成绩考核认定,多渠道、多方法突出创新的评价方法。

调研会议现场

张凌浩副校长参加调研并讲话


阅读(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