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2021年江南大学第九期研究生导师学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文:田登科、钱沁、王统斌 图:田登科、王统斌、雷婷婷 审核:高雪梅、姚文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改革举措,提升新进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意识,4月10日,我校举办2021年江南大学第九期研究生导师学校。本次导师学校由研究生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兼学科建设处处长堵国成,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雪梅,研究生院副院长武美萍,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方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禹出席,本次导师学校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姚文生主持。拟申报硕士生导师教师、各学院有关教职工以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学习。

首先,高雪梅致辞,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借此机会希望与兄弟学院有更多地交流与互动,共同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同时预祝本期导师学校圆满成功。随后,堵国成作了“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报告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了我校近几年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对导师在研究生培养所起作用提出了切实希望和要求。

本次导师学校还邀请到了兄弟高校专家学者带来高质量主题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宏强教授作了题为“《我本风轻》——多学科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的报告,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和讲课经验;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调适”的报告,从心理学角度对导师和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剖析;我校至善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明教授作了题为“努力成为一流导师的思考”的报告,分享了自身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一些感受体验以及科研团队建设的经验;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教授最后以“新时代导师的担当和使命”结束了上午的培训活动,报告剖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立德树人,明确了新时代导师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任。

下午,会议分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的导师岗前培训和机械工程学院三楼会议室的导师工作会两个分会场。在岗前培训分会场,研究生院就导师职责、招生、培养、质量、学位等工作环节进行了相关政策的解读和管理文件的学习。在机械工程学院分会场,高雪梅作了师德师风教育报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利强教授作了“学术道德与规范”的报告,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研究生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提升导师综合指导能力、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自2012年起,我校研究生院面向新申请的导师开展了集中培训活动,逐步健全和丰富了导师学校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并规范了较完备的导师培训体系和制度,逐步实现了培训工作的周期性和常态化,以制度保证提升了导师队伍的指导水平和层次,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17CB4

大会现场

堵国成作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

分会场现场

阅读( (编辑:孙博文)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