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江南学子首次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理学院   文图:曹磊、张景祥 审核:陈周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江南学子在此次竞赛中喜获佳绩,首次斩获含金量最高的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s,获奖率约为0.137%)1项,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Winners,获奖率约为2%)3项,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10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6项,获奖质量和数量得到重大突破,创历史新高。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美国数学学会、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美国国家安全局联合举办的国际性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和企业将其作为衡量学生素质和水平的重要依据。该项赛事五个奖项分别对应为特等奖(O奖)、特等奖提名奖(F奖)、一等奖(M奖)、二等奖(H奖),成功参与奖(S奖)。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众多高校在内的26112支队伍(MCM10053支、ICM16059支)参加。

我校数学建模教练团队通过课堂教学、校内选拔竞赛、寒暑假集中培训、赛前模拟训练、邀请校外专家讲座及英文竞赛论文撰写指导等多个备赛环节,学生参赛水平明显提升,数学建模竞赛成为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一项科技竞赛之一。尤其2021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参赛师生克服不能校内集中培训与模拟赛的困难,坚持线上沟通交流,远程指导训练,攻坚克难,协同努力,最终完成比赛并实现获奖质量和数量的双突破。

特等奖(O奖)获奖团队成员来自理学院的张源哲、物联网工程学院的张宇彦、马睿洁三名同学。他们基于典型的logistic生长模型,综合考虑真菌的生长、种群间的竞争关系及耐湿性等因素,建立了真菌对地面垃圾和木质材料的分解模型,并以此分析不同模式的环境变化对真菌分解速率的影响,推广总结出真菌在生物圈碳循环中的重要地位,完成论文《Tiny Fungi: The Defender of Carbon Cycle Balance》。张源哲表示从学校选拔赛时就组成队伍,认真对待每一堂培训课程和每一次模拟训练,从国赛一路走来,无人轻言放弃。他们表示,竞赛让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数学思维与实际问题碰撞时的魅力,特别是团队合作时同休戚,共进退的精神。受疫情影响,他们不得不通过软件进行线上交流,常常20几个小时没有间断,但大家从不避讳争论,享受彼此观点间的碰撞与摩擦,反复修改数学模型,完善情况讨论,梳理论文思路,在彼此的支持和鼓励下最终完成了比赛。

近年来,江南大学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教学改革,不断优化学科竞赛组织管理机制。数学建模教练团队,依托数学建模教师育人工作室,渗透第一课堂,挖掘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科学精神;耕耘第二课堂,创新育人载体,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形成了以江南大学校内数学建模竞赛为基础、全国竞赛为重点、国际赛为突破、研究生竞赛为拓展的系列竞赛,通过科学统筹规划,构建“选、培、训、赛”的竞赛机制,实现了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的科研育人新模式,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国际特等奖获奖证书

阅读( (编辑:曹磊)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