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教学科研

江南大学:构建质量保障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舒媛媛 李燕飞

【光明日报客户端3月20日】“学校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发来的感谢信,是我收到的最好礼物。”“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江南大学商学院谢玉梅老师在朋友圈晒出了她收到的“礼物”—一封评教感谢信。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中,谢老师讲授的《国际金融》深受学生认可,在大班(选课人数≥90人)教学中名列前茅。谢老师表示,不放水,对学生负责,感谢信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好认可。像谢老师一样,220余位评教优秀教师及其讲授的课程都收到了来自学校的感谢信。

近年来,江南大学大力推进“四个回归”,重视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建立健全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体系,弘扬先进教学质量文化,构建坚实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分类评价改革。从课程维度、教师维度、学生维度、教学管理维度、评价指标维度等方面对评教结果进行分析,并就教师如何上好课给出针对性建议。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江南大学调研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去年春季学期嵌入学生评教系统,2021年度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覆盖1991个教学班,1016门课程,942位老师,参评学生40967人次。学校计划三年内对所有课程及教师实现课程思政评价全覆盖,通过评教结果反馈促进课程思政的创新与完善。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为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关,学校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成立由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学骨干教师近200人组成的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实现青年教师、潜能教师听评课全覆盖,听课结果及时反馈。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与反馈长效机制,定向发送教学问题诊断报告,并提供专家一对一帮扶等教学支持服务,引导教师主动邀约指导,开展个性化咨询、整改反思等多种教师发展路径。

让数据“说话”,学校建立健全教学信息反馈与改进系统。依托教学质量监测、学生评教等平台,每年采集各类数据10万余条,通过分析学校发展关键数据指标变化态势,形成信息闭环,为质量常态监测、本科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提供重要参考和决策依据。学校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全国高校教学质量与学生发展监测项目跟踪调研,对在校学生的课业学习、学生的发展与未来规划等多方面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改进方向。立足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探索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建立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教学数据库,实现基础教学和临床教学无缝衔接,为推动医教协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为引导教师回归初心,坚守讲堂,学校进一步完善荣誉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先进质量文化。从2015年开始,江南大学每年开展至善系列教学奖评选,对教学名师最高给予15万元奖励,并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予以表彰。注重发挥教学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优秀教学经验的广泛传播,借助智慧教学工作站与B站、学习通等平台开展教学名师线上线下示范课观摩活动,在一年的时间里,线上线下观摩人数近万人次。结合学生评教,从2019年开始,学校教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对每学期各学院学生评教成绩优异的教师发放感谢信,累计表彰教师1121人次,涉及596门次课程,为学校先进教学学术理念和教学质量文化的积淀提供强有力支持。


本文来源于: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22aa7e76b8443c38de8a716ce41ff3c

阅读( (编辑:张青)

    点击排行| 精华推荐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083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326517

服务邮箱:xck@jiangnan.edu.cn